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央企怎么过冬

中国移动:“过冬”也不能忘了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7日   10 版)

    在经济低迷期时,央企如何“过冬”?对于这个话题,中国移动用行动作出诠释与回答:推动无线城市建设;加大研发投入,连续推出智能语音门户等移动互联网创新产品;努力探寻中国4G的创新之路……

    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李跃的构想中,中国移动正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创业布局和创新发展。中国移动将努力探索新机制,改变传统国有企业运作模式,在新领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务等各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移动的辞典里,社会责任与产业责任从来都是并肩而行。正如李跃所表示,作为科技创新主体,中国移动始终做好社会责任与产业责任的平衡,解决发展与管理的问题,全力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目前,中国移动搭建了全方位、多层次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在多个方面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履行。

    来自湖北襄阳的12岁昕昕,爸爸妈妈都是艾滋病患者,只守着三四亩薄田,勉强维持生计。中国温暖“12·1”爱心基金——中国移动关爱行动伸出援手,每年向昕昕发放1000元现金,让昕昕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自中国温暖“12·1”爱心基金—中国移动关爱行动项目开展5年来,中国移动下拨资助款5000余万元,项目受助儿童遍及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多个县(市、区),资助艾滋病致孤儿童和受艾滋病影响的特困儿童15749名,目前已成为全国资助金额最大、覆盖省区最广、受助人数最多的关爱艾滋病致孤儿童及特困儿童的公益项目。同时,中国移动还投入300万元建成了国内最大最全的艾滋病致孤儿童和特困儿童的数据库。

    在支持社会公益方面,中国移动始终不遗余力。2009年中国移动成立了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作为中国移动副总裁的李正茂还有另一个身份,即基金会副理事长。他在回顾中国温暖12.1项目5年来的工作时表示,通过中国移动关爱行动使受助儿童能够获得平等、健康的成长机会,是中国移动慈善事业所追求的目标,也是中国移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

    “做公益慈善绝不仅仅是简单地捐钱了事,而是要切实体现责任心,要为孩子实实在在地做些事,让他们受教育、有学上、有未来。”李正茂表示,健康领域是中国移动公益慈善的重点方向,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将实现救助区域、救助规模、救助方式的新突破,以“移动改变生活”的愿景与行动,切实担负起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多年来,中国移动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2012年8月22日,“蓝色梦想——教育部、中国移动教育捐助计划”2012~2015年新周期项目正式启动。

    按照规划,中国移动将投入5000万元,培训4.4万名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校长,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建设600间中国移动爱心图书馆(室)和600间中国移动多媒体教室。

    李正茂表示,下一步中国移动的公益行动要在绿色环保、生态建设方面继续发力。

    2012年,受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的影响,不少企业埋头提能增效、降本增值。有声音发出疑问,企业在效益好时,争相展示社会责任。效益下滑时,是否就把社会责任撇在一边?

    中国移动的答案是,企业“过冬”时,也不能忘记社会责任的履行。

    对于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如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李正茂结合中国移动的公益慈善实践,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主要有三个层面内涵。其一,企业要做社会的好公民。向客户提供好的服务、好的产品,维护消费者利益,与此同时,还要保护社区环境,没有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其二,对企业所在地区的发展作出贡献,促进所在社区、公民福祉,乃至对社会、国家作出贡献。其三,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如何看待对央企进行公益捐赠、慈善行为的不同声音?李正茂坦言,“公益慈善是一个企业力所能及的一项工作,它没有具体的指标,也没有具体的要求,而做公益慈善已成为世界各国企业和企业家、公民的大趋势,

    “既然如此,就不应该分国企、民企,甚至外资企业,或者公民个人,企业所要尽的社会责任是同等的,只要做公益慈善都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李正茂说,不必把公益慈善作为一个硬性指标和规定,尽力而为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并体现在企业的道德理念和企业核心价值观。中国移动的正德厚生,正与此不谋而合。也正因为是公益慈善,所以应该是没有私心的,是不带有企业私利和动机的。

分享到:
中国应冷静对待“页岩气革命”
第四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移动:“过冬”也不能忘了社会责任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