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说

贵在求实

中纪委研究室 谢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7日   02 版)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对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作了明确要求。这些要求包括调查研究、文风会风、出访接待、警卫安保、新闻报道、廉洁从政等方方面面,细致而具体,其中却贯穿着一个鲜明的主题—— “求实”。

    求实,就是要掌握实际情况,致力解决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听取意见、了解问题的能力和勇气,要么事先定好调,只唱赞歌、不挑毛病;要么回避现实问题,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甚至有些人还把调研当成游乐享受的机会,由此导致的决策失误、乱上项目、重复建设现象屡见不鲜。八项规定指出,“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就是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调研时少一些“跟”、“陪”、“随”、“围”,多一些“听”、“看”、“问”、“思”,掌握真实全面的情况,让充分的调查研究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

    求实,就是不搞形式主义。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形式,但一旦将形式作为考虑问题、处理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形式的追求超过对本质的坚守,就变成了舍本逐末。历史上,“大跃进”、“人民公社”让国家和人民付出了沉重代价,如今的形式主义虽经多次治理,但诸如文山会海、形象工程、应景决策、官员作秀等问题,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仍有不小市场。八项规定从调研、开会、讲话、文件、接待、新闻报道和文稿发表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而具体的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目的就是从明确可见的问题着手,避免形式主义的干扰,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求实,就是要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被淡忘了,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风气滋生蔓延,有的干部还把这种奢侈浪费行为视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全体人民的生活还不富裕,国家建设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在享受上多花一分钱,就是在干事上少花一分钱。八项规定要求政治局成员“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体现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

    求实,关键在领导带头。八项规定之所以引起人们强烈关注,最重要的就是它要求首先从中央政治局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不清道封路;习近平同志在深圳视察时,全程不封道,考察不清场;李克强、王岐山同志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听真话、讲短话、讲实话,作出了表率。

    求实,必须让人民监督。黄炎培先生说过“历史周期律”,其实制度执行也存在“周期律”:一开始执行很严格,逐渐松懈下来,最终被大家抛诸脑后。根源就在于我们所禁止的是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害的,却是每个个人所喜欢的。人性与生俱来的弱点和惰性决定了,仅靠领导干部自己,很难始终克服困难、抵制诱惑。因此,我们要从领导干部自身修养做起,但更重要的是,要让人民来监督制度的执行。让人民监督,具有主动性、客观性、广泛性和及时性,监督范围最广、时效最长、成本最小、信息最真,而且永远不会被腐蚀。唯有如此,领导干部才能时刻保持警醒,我们才能跳出制度执行的“周期律”,真正把规定落到实处。

分享到:
执政党建设的“三型”新要求
社会管理中的倒逼与反思
莫做尾随的羊
新加坡怎么规划城市
“孔融让梨我不让”
贵在求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