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9日   10 版)

    栾松巍

    余友珍

    邢建民

    马拉拉

    栾松巍:小学生可以这样犀利

    哪怕稚嫩的小手写出这份调查报告,也没人敢轻视它的分量。

    报告用有些稚气的行文指出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公车私用的情况很严重。这个名叫栾松巍的北京小学生观察到,每天放学学校周围拥堵的车辆中有很多是同学爸妈单位的公车,高档饭店周围的停车场上也多半是公车;而且公车里高档车很多,最多的是奥迪,也有奔驰。

    在翻阅了网上的数据和报道后,这位小朋友给大人们出主意说,美国或是博茨瓦纳早有管理公车的经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公车挂上特殊的红牌照。

    很多网友都感叹小朋友的犀利、聪明,也有人叹息:“小孩还是太单纯了”。

    显然,知道这些事实的远不止栾松巍。但这个小男孩无畏地对世界宣布了他的发现。对他人而言,这报告更像是一面来自清澈童年的明镜,无意间照出了许多光怪陆离与漠然怯懦。

    余友珍:富婆可以这样生活

    如果你突然有了一辈子都花不光的财产,你将如何生活?环游世界,还是花天酒地、夜夜笙歌?

    53岁的余友珍的选择是:继续当一个清洁工,每周上班6天,每天早晨3时30分到岗,每个月领1420元薪水。

    因为征地拆迁,菜农余友珍家的小楼变成了21套公寓,而她却还在勤勤恳恳地做着这份扫大街的工作。她的念头很简单:得让孩子看看,生活要靠自己劳动,“靠房子坐吃山空只会害了他们”。

    可别觉得余友珍太苛刻,看看村里其他那些一夜暴富的人,从此无所事事,将生命虚掷在赌博、吸毒这样的消遣中。相比之下,踏实做一名清洁工,存有认真生活的信念,可能才是真正宝贵的财富。

    邢建民:人生可以这样圆梦

    梦想不因年岁增多而褪淡了色彩,每个年纪的人都有机会实现梦想,邢建民就是这样。

    老邢早已不是能折腾的年纪了,退休5年,家人希望他享享清福,可他却停不下来。让他魂牵梦萦的事业,是帮人家免费拍全家福。退休后,他跑了9个省区,给580个家庭照了15000多幅相片。

    在他的镜头下,有在自家馒头店露出灿烂笑容的一家四口,有在窑洞前穿着唐装郑重留影的祖孙三代,也有被孙子背出卧室、留下这辈子唯一一张照片的八旬老人……

    能在镜头里见到别人全家团聚时的幸福表情,他感觉很幸福。谁又分得清,到底是他在帮这些家庭,还是这些人在帮助他圆梦?

    马拉拉:女孩可以这样勇敢

    很难想明白,在巴基斯坦那样一个有着世界上六分之一失学儿童的国家,竟出了一个像马拉拉这样勇敢的少女。

    她的人生传奇得就像电影,教育家的女儿,10岁出头就为女童的教育权开始呼吁。她从小见多了血腥场面,尤其难忘别人家16岁的哥哥如何义无反顾地拉响腰间的炸弹;塔利班禁止女孩接受教育,而马拉拉正是想通过教育改善她的祖国:“如果一代人没有拿过笔,他们就会接受恐怖分子递来的枪。”

    她建立帮助女童求学的基金会。她是如此顽强又如此耀目,以致于塔利班最终决定做点什么。去年10月,他们派出的杀手追上马拉拉乘坐的校车,朝着这位中学生的头颈开了两枪。

    不久前,马拉拉出院了。在巴基斯坦深为暴力与宗教极端主义所困扰的暗夜中,这女孩的勇气,就像上帝投进去的一束澄澈光芒。因为这女孩,谁能说,这个国家没有希望呢?

分享到:
114名老人的“80后家长”
偷来的神秘岛
向我开炮 坛坛罐罐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