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西城区政府晒“权力清单”

群众可“按图索骥”进行监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9日电(陈虹 记者马北北)今天,北京西城区政府公开“曝光”了自己的“权力清单”。现任区长王少峰的19项职权,区政府及68个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的9大类6636项行政权力,2128张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在北京西城区政府开通的“西城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上被公布出来。

    老百姓通过运行网可以看到区政府手中究竟有多少权力,哪个部门可以做什么事、什么事不可以做,每项行政权力是如何运行的。

    此次,北京西城区政府遵循“职权法定”的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梳理出了区政府对外行使的本级行政权力,凡是未经过清理列入职权目录的行政权力,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履行的,均不得再予以行使。在这份“权力清单”中,不仅载明了6636项行政权力的行使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的权利、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等,还在重要部位和环节相应注明程序、时限、法律依据等,方便群众“按图索骥”进行监督。

    据介绍,北京西城区政府编制这份“权力清单”,公开“曝光”行政权力的底数,旨在规范权力的行使,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形成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实行全程电子化运行,实现行政权力事项网上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权力清单”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了最大程度地规范和约束。针对区政府一级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权力,按照“以责定权”的思路,先根据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和领导干部的分工明确职责,再从职责中厘清区政府职权28项、区政府全会职权4项、区政府常务会职权16项、区政府专题会议职权6项及区长、副区长职权,共计131项。通过对这些职权的梳理,为区政府、区长、副区长正确行使职权提供了直接的依据。

    “权力清单”还对行政处罚权的自由裁量标准进行了细化,制定了具体的处罚标准,压缩了自由裁量的空间,规范了109项自由裁量权。此外,“权力清单”重点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和办理,工程招投标,大宗物品政府采购,社会公益性事业建设,征地拆迁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各类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等权力运行的过程;人员录用、调动、任免、奖惩和财务支配,物资采购分配等权力运行的过程。    

    在摸清“权力家底”的过程中,西城区政府探索性地将行政权力与廉政风险防控等级相挂钩,各项权力一一被注明了相应的廉政风险等级,以便于有针对性地提前预警、防控腐败。

    目前,北京西城区正在制定《西城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并已出台《西城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西城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西城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投诉受理办法》,明确了相应追究形式,以确保工作效能的持久性和长效性。

分享到:
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北京西城区政府晒“权力清单”
与媒体良性互动应是执政共识
国家能源大动脉上的无悔青春
吉大校园爱心接力救助白血病男生
驾校学费超七千元 借机抬价还是安全升级
大学宿舍“四兄弟”土特产创业年销百万
杭州师大260个考场无人监考
车轮上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