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国外差距拉大
新能源车依然步履蹒跚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5 版)

    尽管节能减排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上上下下的共识,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然步履蹒跚,与国外的差距正在拉大。

    2012年下半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三方自2008年以来第五次联合推出中国汽车产业研究性年度报告,而此次报告的主题是备受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报告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混合动力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已经率先进入产业化。而受制于动力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刚迈入产业导入期。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将迎来一次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高潮。报告称,自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来,技术方面取得很大进步,但与全球的差距仍在拉大。

    报告同时也显示,我国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发展也不均衡,多采用并联和怠速启停方案,混联混合动力尤其是在混联系统控制及动力方面几乎为空白,导致国内混合动力乘用车节油率仅为15%~20%,是国外产品的一半。纯电动车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企业电动汽车研发重点。目前,已经有49款纯电动乘用车和113款商用车公告车型,但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产品在可靠性和工程化能力上仍落后于国外先进产品。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较慢,主要源于三个方面的劣势:一是我国整车企业在电池、电机、电控及集成方面没有基础,这使得其在发展过程中支配力不够;第二是基础技术研究不牢固,如电化学、材料技术等,使得我国的电池技术尚不具备完全替代传统汽车的条件;第三,在政策方面,有些体制外的企业在某些核心技术环节取得突破,甚至面临产业化突破的临界点,但是在准入方面有些问题。

    事实上,早在2009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专门针对纯电动车首次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要求,提出电动车到2015年要形成50万辆产能的近期目标。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然而,一边是政策制定目标时的“拔苗助长”,一边是慢热的消费者接受度和市场销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2年前9个月,国内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混合动力车3973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面除了混合动力车型有私人消费外,纯电动车基本还是示范运行,而且,大部分以公交、环卫等商用车为主。

    另一方面,尽管在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包括上海通用和东风日产启辰都推出了纯电动车型,但从去年全年来看,真正上市销售的纯电动乘用车也只有比亚迪E6和上汽荣威E50两款车型。就拿纯电动车型中的“先行者”比亚迪E6来看,虽然其销量在2012年10月有一个明显的上涨,单月销售一度达到160辆,但全年其他月份基本维持在月销百辆左右的成绩。而且,比亚迪E6的销售还是以公共采购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纯电动车依然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电池技术等有待提高的问题。目前依然主要靠公共服务领域的单位采购拉动销量,私人市场的拓展十分缓慢,因此,相应的鼓励政策并没有激发私人购置电动车的热情。

    在混合动力方面,如果说过去几年中国的混合动力市场是外资品牌唱主角,那么接下来几年应该是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的集中爆发期。各大汽车集团都已经或即将推出混合动力产品。其中,长安汽车已经推出杰勋、志翔、CX30等多款产品,并在全国多地展开示范运营;上汽集团旗下以荣威750为基础的中度混合动力车型已经上市,2013年年底还要实现以荣威550为基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上市;另外,一汽集团的红旗混合动力车和奔腾混合动力车也已在规划中。

    “目前混合动力是实现节能环保的最有效的技术解决手段。”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认为,未来几年混合动力汽车将迎来巨大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将达到52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15%。鉴于对未来市场的看好,长安汽车也制定了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规划目标:预计2014年到2017年,长安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迎来井喷。2020年,长安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约100万辆,约占长安汽车总销量的20%。上汽集团也提出,到“十二五”末期,旗下(包括合资企业)新能源车的销量能够达到国内新能源车总体销量的20%。

    在2012年上半年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指出,争取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混合动力将难以逾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发展混合动力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业界乃至全社会共同努力。政府应实施相应的节能补贴政策,并对先进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开发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我国新能源汽车现阶段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但实际上不少企业正处于蓄势待发阶段,目前的差距不一定会在未来继续拉大。不仅如此,在中央政策的带动下,地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逐步推出,会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

    冯飞也认为,在PM2.5的压力下,地方政府对环境的考虑很多,这将成为下一步推动地方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动力。例如,广州市汽车限购政策出台后,肯定还会有别的城市跟进出台类似政策。而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购、不限行,是一种很有效的刺激政策。在限购政策出台后,地方政府后续将出台新能源汽车政策,未来一两年,可能是地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集中出台期。“此外,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虽然存在劣势,但市场优势突出。”

分享到:
绿色汽车业:无法遗忘的2012
高手巅峰对决 2012雅力士全国挑战赛年度车王诞生
与国外差距拉大
新能源车依然步履蹒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