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传递真情 温暖寒冬

吉大校园爱心接力救助白血病男生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01 版)

    1月8日,住院49天的高子阳,结束了两个疗程的治疗,“终于可以出院了”。“我很想见见朋友,还想陪父母逛逛长春”。高子阳说。

    两个月前,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大四学生高子阳刚找到一份月薪5500元的工作,还没来得及跟父母一起庆祝,就在体检时查出患上了急性淋巴白血病。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这个22岁的大男孩“高大帅气,脸上常带着笑容,人缘很好”,还一度担任班长和校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高子阳住院后,他患病的消息在老师和同学间传开。一周之内,高子阳就收到1000多条来自老师和朋友的问候信息。

    面对病魔,高子阳依旧乐观,笑着安慰父母和朋友,“这个病治愈率很高,我很好,放心!”

    但是住院两周后,高子阳出现贫血急需输血,医院血库却急缺A型血。尽管知道工薪阶层的父母无力支付他高昂的医药费,但平日里“很怕欠人情”的高子阳依然不愿给同学和老师添麻烦。

    “儿子高烧不退,急需输血,血库却缺血。”情急之下,高子阳的母亲马志红给儿子的好友吴迪和其他同学发出了求助短信。

    2012年12月3日,吴迪在人人网上发出消息:救救高子阳。之后,又发了帖子《为子阳献血的几点重要说明》,告知大家高子阳的近况。

    一场寒冬里的爱心接力自此开始。

    求助信息发出后,两天之内就有60多名学生联系吴迪,表示愿意为高子阳献血,其中30多人验血后符合条件。还有部分学生和长春市民自发去血站献血,却不肯留下姓名。高子阳病情稳定后,无需再输血,但那30多名学生自愿作为“储备力量”,以备不时之需。

    吴迪也“储备力量”之一,这个出来打头阵集结众力帮助高子阳的男生,是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四学生,也是高子阳的好友。

    此外,担心好友住院会无聊,吴迪给高子阳送了一本《滚蛋吧,肿瘤君》,作者用漫画形式讲述了自己与淋巴癌抗争的故事;发现高子阳靠在床头时不太舒服,吴迪便去超市买了个枕头,“我不会挑,就挑了个最贵的”。

    高子阳住院期间,还有很多平时不太熟悉的同学和老师到医院看望他。吉林大学外语学院的侯洁凌就是其中一个,她自己做了募捐箱,一个人在校园和街边募捐。几天下来,五毛、一毛的硬币,一元、五元的纸币,共1.1万多元,满满地装在袋子里。

    侯洁凌到医院看望高子阳时,怕他不好意思接受,便在临走前偷偷塞给了他母亲马志红。“去银行存款时,柜员数了一个多小时”。马志红告诉本报记者。

    高子阳的辅导员、任课老师,还有一些与他不相识的老师都纷纷去医院看望,有的带了水果和书籍,有的悄悄放了些钱。

    考虑到高子阳家在山东淄博,一家三口在长春没有亲戚,“没处落脚”,吉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张舸为他们提供了一套出租房,而张舸开出的唯一的条件是:“不能给钱。”

    2012年12月26日晚,由吉林大学团委、校学生会和艺术学院团委联合举办了为高子阳进行爱心募捐的晚会——“爱Believe慈善晚会”。晚会现场募捐所得,加上之前的捐款,累计11万余元,刚好是高子阳前两个疗程的医疗费用。

    第二天,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韩晓峰以及校学工部和团委负责人,到医院探望高子阳,将这11万余元送到高子阳父母手中,并嘱咐医护人员,“要全力以赴救治高子阳”。

    而在此前由高子阳参与和组织的校园歌手大赛决赛上,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专门为高子阳献歌《爱的奉献》,并表示,“高子阳同学的生命不仅属于他自己,也属于我们全体吉大人!”

    高子阳的母亲马志红把每个好心人都写在了自己的日记里。哪一天、哪些人、为高子阳做了什么事,马志红都记了下来。她和儿子都有个愿望:今后有能力时,要报答帮助过他们的人。

    面对学校的关心,高子阳“有些惶恐”。他在人人网和微博上回复亲朋:“大家勿因我而费心,现无大碍,平安无事。此病易治,只是有些时日不能见到大家,但我一直都在。”

    在微博认证里,高子阳给自己定义的标签是:“一个用阳光微笑面对幸福生活的人”。住院后,高子阳每天都会发微博,以此回应关心他的人。

    化疗前,高子阳带着医用口罩拍下了一张“还算满意”的照片,传到微博上,“担心化疗戴帽子后就不帅气了”。

    化疗后,因为免疫力低下,高子阳要整天戴着帽子和口罩。艺术学院辅导员任巍每周都会去看望高子阳,她告诉记者,戴着口罩的高子阳仍很爱笑,因为“他的大眼睛总是眯成一条缝”。

分享到:
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北京西城区政府晒“权力清单”
与媒体良性互动应是执政共识
国家能源大动脉上的无悔青春
吉大校园爱心接力救助白血病男生
驾校学费超七千元 借机抬价还是安全升级
大学宿舍“四兄弟”土特产创业年销百万
杭州师大260个考场无人监考
车轮上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