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头条消息竞赛

国企改革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国资委:做好顶层设计 提出总体目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1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董伟)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2013年要做好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并表示“要鼓励基层和企业大胆探索,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王勇首先通报了2012年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认为,“成绩来之不易”。不过,他也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新的突破。

    王勇坦陈,国企改革仍然处在过程之中,需要进一步解决的体制、机制、结构和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很多。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还需要深化和完善;规范董事会建设还处于探索完善之中,“一把手说了算”的状况在一些企业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企业经营机制与市场经济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能高不能低”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重发展、轻改革的倾向,对突破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有畏难情绪。

    “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内在动力不足,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难度也越来越大。”王勇说,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

    他指出,下一步国企改革要做好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地也要结合实际,谋划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王勇表示,一要积极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不断深化公司制和多元投资主体股份制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二要加大建设规范董事会力度,完善外部董事选聘、培训、评价机制,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与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职工民主管理有效融合的途径。另外,要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等。

    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王勇说,国有企业政企不分、政资不分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方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干预有增加的趋势;经营性国有资产没有实现集中统一监管,政出多门、监管规则不一致、资源配置分散;出资人职责和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分离还不到位,存在较大的交叉重叠,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强,行权履责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履职能力和水平有待进步一提高。

    为此,国资委将坚持国家所有、分级代表的原则,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坚持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

分享到:
国企改革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留守儿童将享受“三优先”待遇
政府危楼办公 群众安居圆梦
保持乐观 人生不再惨淡
给我一间温暖的教室
六部门联合督查解决农民工“欠薪”
一个“讨”字,包含农民工多少辛酸
两外籍人涉嫌借发行原始股之名吸金近4亿
“药鸡”监管为何乏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