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河北师大:争当“无人监考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2日   02 版)

    本报讯(王海燕 陈思 记者樊江涛)1月7日,河北师范大学的期末考试开始了。和以往不同的是,教室里没有监考老师,考场外挂着“无人监考班级正在考试中”的标识牌,考场内学生们安静地答题。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处开展了“邓颖超班”和“优良学风星级班级”的创建创评活动。“无人监考班级”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测评内容,自2011年实行至今,对于建立诚信考试机制、严肃考风考纪、培养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能力、加强班级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次期末考试,共有11个班级经过自主申报、中期考察、教师评价、展示评比等环节的严格筛选,成为“无人监考班级”。安敬昆是2010级环境科学班的班长,考试开始前,他带领全班同学在班级自制“无人监考诚信承诺书”上签名,并进行了集体宣誓。2011级人力班上学期就是“无人监考班级”,这个学期学校通知还没下发的时候,同学们就开始准备了。此次考试中,他们不仅在教室里挂起了“对捍卫荣誉负责,对坚守责任负责”的条幅,还穿上了人力班的统一服装。

    考试结束后,有学生说:“我们从小就生活在压力、监视之下,现在终于有了被信任的感觉,学校的这种做法是对我们一种极大的尊重和信任。”还有学生说:“无人监考是学校对我们整个班级和同学的信任,我们根本没有作弊的念头,因为我们不能失去老师和同学的信任,给自己和班集体抹黑。”

    2010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班由于连续两个学期成功实施无人监考,获得了“无人监考诚信班集体”的荣誉,班里的38名同学还获得了“无人监考诚信个人”的荣誉证书。辅导员张晓鑫在谈起无人监考带给学生和班级的变化时说:“在经历过两次无人监考以后,这个班的学生变得更加自信了,班级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经历确确实实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分享到:
河北师大:争当“无人监考班”
多国立法打击网络犯罪
“吊瓶课堂”
德国人的“政治洁癖”让人感慨
“拦卡堵截”换不来稳定
中国妇女十一大今秋在京召开
“红领巾之歌”走进黑龙江绥棱
《人权知识读本丛书》出版座谈会举行
“乡音嘹亮”凝聚新粤人
女导弹专家织网天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