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际随笔

救出欧元 默克尔将青史留名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4日   04 版)

    大约100年前的20世纪20年代,英国作家劳里·怀利写了一部简短的、供剧场演出的幽默剧,名叫《一个人的晚餐》(Dinner for One)。这部短剧在英国早已销声匿迹,在其他英语国家,如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更是默默无闻。

    谁曾想,这部短剧偏偏在德国开花结果,红红火火了几十年,在德国电视台的播放次数之多竟还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今年新年献辞中开篇便说:“德国亲爱的公民们,2013年我们将迎来多个50周年纪念活动。50年前,岁末经典片《一个人的晚餐》在汉堡摄制……”

    这部短剧说的是,一名英国老太太90岁了,她的4位亲密男友20多年前已相继去世。但在她每年的生日大餐上,老太太都让年迈的男管家给那4位摆放杯盘、斟酒布菜。男管家还要模仿4位死者的言谈举止,要替他们喝酒,醉了之后更是滑稽不断。

    1963年,德国汉堡一家电视台将此剧录成一部18分钟长的电视片。原剧本来与新年无关,但在德国,特别是70年代以来,该片几乎成了各电视台新年前夜必播的节目。

    默克尔出生在汉堡,汉堡又录制了这么一部名喜剧,她应该骄傲。

    她还应骄傲的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等人接连掉落宝座,只有她默克尔还在总理位子上坐得稳稳的。

    德国9月将举行大选。在去年12月4日举行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全国党代会上,默克尔以98%的得票率连任基民盟主席。不少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稳定在70%左右。如果不出大的意外,默克尔肯定能战胜竞选对手施泰因布吕克(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第三次蝉联德国总理。

    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前领导人已成欧洲经济危机的牺牲品,而默克尔成了最大的赢家。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条。

    一是德国最有钱。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而且是经济运行状况最好的西方大国),德国是希腊的最大债权国,也是欧盟、欧元区内的“赈灾”头号大户。任何关于希腊之类国家的救助方案,默克尔不点头是绝对行不通的。

    二是默克尔个人有魅力。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不管事情多么急,默克尔总是有板有眼,从不急躁烦乱,显示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独特魅力。

    2011年,德国ARD电视台“恶搞”了一下《一个人的晚餐》,将剧中的老太太换成了默克尔,男管家换成了当时还是法国总统的萨科齐。片中,他们为萨帕特罗和贝卢斯科尼等人干了杯,“默克尔”被赞美为“欧元皇后”,“欧洲唯一重要的领导人”。

    如果今年连任成功,默克尔的总理任职时长将仅次于前辈科尔和阿登纳。众所周知,科尔的最大功绩是实现了两德统一,而阿登纳则是促成了德法和解。

    在默克尔新年献辞提到的多个50周年纪念活动中,还有《爱丽舍条约》。1963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和德国总理阿登纳签署了该条约,标志着经历了两次灾难性的世界大战之后德法两国实现了真正和解,同时也为欧盟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在纪念《爱丽舍条约》50周年的时候,如果默克尔也想效法前贤名垂青史,她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行——带领欧盟尽快走出主权债务危机。

分享到:
美欧卡死石油贸易 伊朗经济痛苦挣扎
救出欧元 默克尔将青史留名
解救人质失败 法军折戟索马里
法军进入马里作战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