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来自央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报道

南航:用青春编织无缝隙服务网络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4日   01 版)

    上午9时30分,小陈的衬衫已被汗水湿透。他刚从地下一层的行李分拣区钻出来,脸上蹭上了灰,脏兮兮的。这是元旦长假前的一天,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川流不息,作为南航集团机关的行政人员,小陈第8次来一线支援。

    小陈是南航青年创先争优的生动缩影。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南航上下以“三亮三比三评三提升”作为深入开展活动的主要载体,广大青年团员奋发拼搏,积极进取,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向阳花”的细心服务

    今年年初,长春的气温零下15摄氏度,刚下飞机的旅客李先生不禁打了个寒战。这时,一名身着红装、满面笑容的南航地服人员快步走上前,递上手中的外衣,微笑说:“您好,我是南航贵宾服务代表康英艳,这是明珠贵宾室专用的御寒衣物,很高兴为您服务。” 

    原来,航班落地前,康英艳登录常旅客系统发现,李先生初次从广州乘坐南航吉林分公司航班到长春,有可能不适应北方天气,康英艳特地带着御寒外衣前来接机。李先生被这位东北姑娘热情周到的服务深深地打动了。

    现任南航吉林分公司地服部头等舱贵宾室主任的康英艳,2002年参加工作,是南航第一批“择优续签”的劳务制员工。她带领吉林分公司第一批朝鲜族国际候机服务员,打造出吉林分公司地面中转服务第一品牌——“向阳花”中转组。

    康英艳不仅是旅客喜爱的“小康”,更是手下员工心中的“好姐姐”。同事结婚,她无偿替班,2012年春节期间康英艳连续工作11天。除夕,服务完毕后,康英艳端着一杯泡面当年夜饭,通过电话向远方家人拜年,这已是她第四次没跟家人一起过的春节了。  

    多年来,无数像康英艳这样的南航基层一线员工,牺牲小家,帮助万千旅客过年回家团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有限空间无限服务

    A380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也是南航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A380的一名乘务长,徐玲玲用细致、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旅客的赞赏。 

    一次航班上,一位老华侨用相机拍下祖国的名山大川,但是不小心将相机遗留在飞机上。回家后,老人通过各种途径,焦急万分地找到当班乘务长徐玲玲寻求帮助。徐玲玲一边安抚他,一边详细记录相机的型号和特征,联系相关部门寻找失物,最终找回相机,她又自费将其邮寄给失主。老人收到相机后,高兴地给南航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称赞:“祖国美了,祖国的人更美了!” 

    “在有限空间提供无限服务”,这是徐玲玲从业以来,一直秉承的信念。要让旅客满意,就必须准确地把握旅客的心理,了解他们潜在的各种需求,一切从顾客感受出发,将服务提供在旅客开口前,珍惜每次为旅客服务的机会,让旅客感到温馨和惬意。 

    基于这样的服务理念,在工作中,徐玲玲努力为旅客提供最贴心的服务:看到旅客提很重的箱子,她会及时送上一块小毛巾避免旅客勒手;看到寒冷季节由南方飞往北方的小孩下飞机时没有添加衣物,她就提醒大人注意添加……从事空中乘务员工作十多年来,徐玲玲多次执行重大飞行任务的服务工作,用真诚服务践行南航的服务承诺,为旅客提供了宾至如归的享受。

    安全是最好的服务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是巴翔常常告诫自己的话。1995年,巴翔从河南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进入南航河南分公司飞机维修厂。7年来,他先后开发出一系列B737飞机发动机管理系统,开辟了发动机预防性维修的新天地,被民航业内称为“飞机心脏病”的预防专家。

    近年来,飞机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PHM)是国际航空界的一个热点,无论是制造厂家还是科研院校都加大了对该领域的投入,相应的研究成果将会极大地改变飞机现有的维护方式。巴翔积极投入到研究之中,经过几年努力,成功攻克了数据译码、数据预警等多个技术难关,建立起了波音737飞机的基于QAR数据的飞机故障预警系统。2011年年初,南航机务工程部将该系统嵌入南航的飞机维修管理系统(AMMS)中,并将此工作定为南航股份公司2011年重点工作的一部分。

    在波音737飞机故障预警系统中,发动机磁堵碎屑的判断是一项重要的发动机检查工作,与发动机的安全运行息息相关。长期以来,对碎屑尺寸的判断没有一套现成的工具,只能通过工作者的目测。为提高磁堵检测工作的准确性,巴翔经过一系列分析比较、科学测定,成功研发出一套新工具,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发动机的安全可靠性,在民航维修业中属于首创。

    安全是最好的服务。正是像巴翔一样埋头工作的南航机务人,为飞机维修付出努力和心血,才保障了南航航班的可靠和准点,创下一个个安全记录。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南航先后涌现出大批先进青年,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机长、热心服务的地面人员、温暖贴心的空乘人员、不畏风雪的机务人员……他们用不懈的努力,让旅客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可以感受到优质的服务。 

    “通过活动,南航广大团员青年擦亮了南航的服务品牌,让南航服务深入人心。”南航集团团委书记杨德锋告诉记者,团组织焕发的生机与活力,充分调动青年的积极性,提升了团员青年服务旅客的能力。

分享到:
北京官方微博直播“极重污染日”
周边“数据飘红” 京城“轻度污染”?
比雾霾更让人窒息的是应对乏力
雾霾天气催生“口罩热”
南航:用青春编织无缝隙服务网络
浙江法院全面推行“阳光司法”指数评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