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女子兵法

离开是抵达的另一种方式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12 版)

    仿佛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就说要分手。

    不对,后来她一遍遍地回想过,那些细小扎人的暗示,其实一直都存在。就像花丛里的荆棘,被刻意忽视了,等到花朵枯萎,利齿便显露出来。手捧鲜花时,喜悦将疼痛遮掩。

    其实,每一段感情都不会完美无瑕,即使只有两个主角,他们的看法和感受也可能完全不同。

    乐观者会忽略那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如同孩子手捧心爱的水晶球,沉醉于音乐响起时,掌心里落雪飞扬,王子和公主翩然起舞。他们既不在意透明球面上细微的划痕,也不会忧心于童话故事的结局。

    悲观者会被那些瑕疵所困扰,对并不确定的事件伤神,甚至惧怕结果的未知。种种的心理暗示,会将一些小波折无限放大。

    不是所有的爱情都会圆满落幕,在我们的情感经历中,分手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章节。我们拒绝过他人,也被他人所拒绝。有时候,分手可能只是插曲,给一段感情暂时画上休止符;有时候,它便是我们不愿意而又不得不接受的终结。只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一次的别离,是为了下一次的相聚,还是从此陌路。

    分手的理由通常是辨别的依据。遭遇拒绝时,总会有“为什么”的疑问。如若对方不能给出理由,或者,我们无法给对方理由,便会陷入无休无止的纠结中。

    很少有人会直截了当地说:我不再爱你了,通常会说“我们不合适”。即便一次次的纠缠,有些理由永远也不会说出口,它们遮遮掩掩地躲藏在冠冕堂皇的“交待”背后,以至于追问者无法知道想要的真相。

    如果男人所说的“你太好,我配不上你”是真心话,那么,背后的理由是他们不自信而对你也没有信心。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好胜上进的精英,多半更害怕失败,担心结局不够完美。这样的怯懦时常深藏不露,就算你心知,也很难得到明示。男人的信心会在女人的“弱势”面前自动恢复,你如果不是他认定的“弱者”,穷追不舍只会加速他的逃离。

    爱一个人,是以TA需要的方式,而不是以你认为正确的方式。不要以为爱得足够多,就能让对方回心转意。爱得过多,会成为负担,让对方承受不起。跌宕起伏的紧张剧情中,不妨按一下暂停键,让正在上演的情感大戏缓冲片刻。你小心地捧一杯热水,越是在意,就越会洒出来,烫着你。在爱情的对弈中,关爱恰恰就是适当地拉开距离,让对方的世界不受侵扰,能够自由自在地做自己。

    况且,情感的付出是不断消耗的过程,你需要不时停歇一下,补充能量。爱之所以成为压力,乃至不堪重负,是因为承受爱的一方非常清楚,他们需要同样的付出来满足对方的期待。在适当的时候放慢节奏,让“给不起”的爱人得以调整,不致退缩。

    婚姻里的男女之情,之所以能以不可或缺的亲情方式存在,是因为我们最终学会了和一个人相处。接受TA,而不是以自己的方式改变TA。爱情永远都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要允许参与者在途中略作休整,甚至选择放弃。

    当然,有些时候的躲避,是因为犹豫不决,他们无法肯定,眼前的这个人,是不是等候已久的另一半;或者,他们还没有为一段感情的开始做好准备。

    这个时候的暂停,是给对方更多的思考和选择空间。一见钟情少之又少,也很难持久,在勇往直前的爱情想象里,给迟疑和审慎留有一席之地。要知道,越是有过情感经历的人,越有经验依赖,而不是相信情之所至。他们需要时间清理过去,接受新的改变。

    暂停的时刻,也更好地审视自己。等待中,适当地抽身。放下原有的执著,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是的,小王子说,这是我的玫瑰花,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为它付出了时间,它变得重要了,我要对它负责任。坚守之前,你需要确定,那是真正适合你的玫瑰,还是一时的赌气与占有,不甘心被拒绝。

    一枚钻戒,沮丧的表情,幸福的合影,冰冷灰暗的候机大厅。求婚被拒的他,偶遇提着手提箱的奇怪男人,箱子里是无比神奇的微缩世界,能够预演30秒之后的未来。魔箱告诉他:马上你会邂逅美丽的单身女孩。预言应验了,他接住女孩倾倒的咖啡杯,同她一起登上了飞机。在转身离开几秒之后,他的前女友匆忙赶来……

    或许,只有别离,才能重新开始。离开是抵达的另一种方式,爱情就如同那部短剧的片名:《命中注定》。

分享到:
离开是抵达的另一种方式
我们都打不过时间
女性主义打包
曾经那么近
小区的早晨和夜晚
我的201314
抢镜头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