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逾八成受访者认同人人都应阶段性总结自己

83.2%的人确认在写2012年工作总结,67.8%的人表示会认真对待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07 版)

    漫画:张建辉

    新年伊始,各单位除了气氛热烈的年会和人人翘首盼望的年终奖,年终总结也是例行的“重头戏”,有人忙着在网上搜罗模板,有人想静下心来,好好梳理过去一年的得失。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中国雅虎,对2305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3.2%的受访者确认自己在写2012年工作总结,67.8%的人表示自己会认真对待。在受访者看来,年度总结的内容应包括:“工作业绩”(84.6%),“反省缺点和不足”(76.2%),“规划来年任务和目标”(72.8%)等。

    写总结既是公司管理流程的一环,也是自我管理的重要内容

    调查中,67.8%的人表示会认真对待年终总结,仅21.4%的人表示不会。

    年度总结应该包括哪些内容?调查显示,排在首位的是“总结工作业绩”(84.9%),其次是“反省缺点和不足”(76.2%),第三是“规划来年任务和目标”(72.8%)。接下来依次是:“分析经验教训”(60.4%),“畅谈工作感悟”(49.0%),“向领导侧面提出要求”(26.7%)等。

    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黄杏说,自己单位每年都要写年度总结。这次领导很早就把任务布置下去了,并提出要在新思路下有一些新变化。“我感觉,年度总结既是总结和思考自己过去的得失,也是对明年的目标任务作出部署安排,确实应该认真对待。但同时总结也不局限于工作,我感觉过去一年里没怎么顾家,对老公孩子亏欠不少,明年想尽量多照顾他们。”

    青岛某医院刘大夫说:“年终岁末了,对一年来工作方面的感悟很多,我愿意与同事分享,共同进步和提高。2012年最大的感悟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该坚持自己那颗‘责任心’,对病人负责也就是对自己负责,互相体谅关系才会更融洽。”

    中南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董海军认为,写总结既是公司管理流程的一环,也是自我管理的重要内容。总结不是为了怀旧,而是在回顾过去中,着眼于未来,是在反思自己中,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对过去一年未能按计划完成的事,要找出原因,自我修正,才会有的放矢,促进新目标和计划的实现。

    某世界500强企业香港总部人事主管白女士说,年终总结也是年度绩效评估的一部分,很多公司都将总结和个人年度奖金挂钩。总结也会促进员工和主管领导的沟通和绩效反馈,再加上绩效与奖金挂钩,就会使员工重视总结,并把它作为个人在公司单位长期发展与成长的重要机会。

    83.4%的人认同人应该阶段性地总结自己

    调查显示,在2012年的总结中,56.0%的人将秉持“认真对待总结,也是认真对待自己的态度”,52.2%的人会“既总结工作,也总结自己的成长”,40.4%的人会“当做自我反省的契机”,仅10.9%的人打算“敷衍了事”。

    在南京出版行业工作的朱老师,在做年终总结时产生了很多有关部门甚至行业发展的想法。“我觉得在过去一年中,虽然时时在忙,却很少有成就感。单位处在改制过程中,要把实现个人价值和做好文化传承工作很好地结合,需要把平时积累的问题集中呈现、讨论,才有可能解决。年终总结正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工作的李研究员,单位刚刚开完总结会,“领导和同事分享了过去一年中作出的成绩,并表彰了‘个人优秀’,这对大家都是一种鼓励。”他认为年轻人刚入职场,无论是否作出业绩,都要静下心来深入总结,进行自我发掘,“只有戒骄戒躁,才能在成长中,看到自己的变化。”

    安徽芜湖某小企业外销业务员刘利芳说:“虽然老板不要求我们写总结,但我每隔一段时间也会反省一下自己的工作。公司是老板的,工作却是自己的,总结更是自己和自己的交流。我每完成一项任务就自我总结一次,回顾与客户交往中的细节,反思不够细致的地方。对2013年我还会提出新的目标,并且去实现。”

    在董海军看来,对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工作技能、经验和社会体会等,都是应该重点总结的方面。“年轻人刚进入职场都有很高的期望,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发觉自己有些好高骛远,甚至在理想和现实的矛盾中开始困惑。只有不断地‘省身’,把年轻人的‘冲劲’正确运用到岗位上,两三年后才会有起色。”

    白女士觉得,很多人开始重视“总结”,也是由于人才竞争加剧。很多80后、90后进入职场,促进更多人开始重视个人发展和工作满意度。要想使总结有效果,除了要明确自己做了哪些事,还要对做得好与不好的部分提出应用或解决方案,即使不能立即有答案,也可以在新的目标中有针对性地去击破。

    “总结有很多形式,不必拘泥于书面格式,但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刘利芳说。

    调查中,83.4%的受访者表示认同,人应该阶段性地总结自己。

分享到:
全国城镇民调:66%的人表示不能承受当前房价
69.3%受访者承诺转发微博会先审慎判断
逾八成受访者认同人人都应阶段性总结自己
在澳大利亚考驾照至少需要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