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09 版)

    “古城钟楼”蹿红

    写了一年多的微博,2500多条,却通篇只是各个时辰的报时“铛~铛”。每两个小时就整点报时的“古城钟楼”日前突然在网络上蹿红。蜂拥而至的围观者笑称其为“微博奇葩”,无聊又极有毅力。媒体报道称,“古城钟楼”是一项到点自动发微博的应用,由两名软件工程师共建,创意来自英国的大本钟,初衷除了报时也是想测试新技术。专家则对“古城钟楼”的走红做出了各种解读。有意见认为,“铛”读音铿锵,情绪性较强,可以帮助网民宣泄情绪,缓解压力。还有人认为,在速食年代,“持之以恒”的品质成为人们生活与工作中的“稀缺资源”,反映了民众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回归的诉求。

    点评:IT男热衷于折腾技术,网友们热衷于各种新奇乐,都是图个乐子放轻松。只是一见专家们严肃地上升到“说明了”、“反映了”,全国网民就笑得更欢了。

    苦斗职称考试12年

    作协一作家12年苦斗职称考试的消息近日成为坊间热门话题。报载,为了通过副高职称考试,作家铁流年年都要放下手头的创作,为攻克英语和计算机而努力。但遗憾的是,他连考12年都没能通过。据悉,铁流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发表小说,同辈作家中,很多人已评上正高职称,而他至今仍是中级。对此,铁流表示无奈和失落,并质疑计算机知识对作家写作究竟有何用。不少作家亦为其鸣不平,称作家靠作品说话,如果职称不是与待遇挂钩,早就放弃了。

    点评:窃以为考试设置确实不合理。但身为体制内人,想享受体制的好处,就必须遵守游戏规则。与其纠结职称对应的高待遇,不如用作品来为自己创造高待遇吧。

    《一代宗师》评价呈两极

    5年筹备,3年拍摄,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首日票房破3000万,上映6日后收1.8亿元票房,成绩相当不俗。不过市场表现虽佳,影片的评价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影院里,有人黯然落泪,有人忍耐不住提前退场。微博上有电影学院的教授开口大骂,也有演艺界人士鼓掌叫好。媒体的评价也是两极分化,喜欢的称赞影片“清新唯美”,不喜欢的则大呼情节晦涩难懂。“神作”还是“睡作”之争令《一代宗师》持续成为新闻焦点,各种花絮层出不穷。如张震演戏演成全国八极拳冠军,震惊网友,被称为“励志帝”等。

    点评: 王家卫素来走“文艺范”,作品评价亦长期保持两极对峙的态势:喜欢的爱死,不爱的骂死。有人说《一代宗师》若改名为《宫二复仇记》会少很多争议,但那就不是王家卫了。

    春晚剧组否认天价门票

    春晚临近,一些购物网站上的商家开始叫卖蛇年春晚门票,观众坐席已高达38800元,圆桌位更喊出88800元的天价。虽然2013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声明,称“从未以任何方式、通过任何渠道销售春晚门票”,并提醒网友谨防受骗,但天价门票还是引发了舆论热议。不少观众质疑,既然春晚门票不对外销售,那么现场观众是如何遴选的。另有娱乐圈人士称,网售春晚门票早已不是新闻,早在2010年,一张门票就已在网上炒到3万元,卖家称门票多为针对单位和广告客户的赠票。

    点评:辟谣就该辟到点子上。与其以外交口径否认,不如干脆说明现场观众的确定方式。解释得如此含糊不清,难怪网售门票年复一年地出现。

分享到:
迁址扩容能否成就全新的上海美术馆
用食谱“唱”一台京剧你听不听
动画春晚蛇年换装
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免费开放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