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议会强行通过“大赦法案”

疏俄亲俄 格总统总理内斗正酣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6日   08 版)

    1月12日,在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两次行使否决权后,议长乌苏巴什维利依法行使权力,签署“大赦法案”,释放政治犯和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该法案于13日正式生效。

    政治犯和“亲俄间谍”被释放

    1月13日上午10时到11时,被格鲁吉亚议会认定的190名由于政治原因而被关押在监狱的人员被释放,这些人主要是在2007年11月7日和2011年5月26日抗议政府的活动中被警方逮捕的,其中还包括一些被判定为“俄罗斯间谍”的格鲁吉亚人和1名俄罗斯公民。格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别赛利亚、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被关押人员的亲属和支持者到监狱外迎接。

    1月14日,被大赦释放的政治犯还向检察院提起诉讼,要求重新审理有关案件,并要求政府对几年来的非法关押进行赔偿,恢复名誉,并惩罚那些导致他们被错误关押的官员。

    2010年被判“危害和平罪”的格鲁吉亚足球运动员杰梅特拉泽称:“除了赔偿外,政府必须惩罚那些捏造罪名的官员。我百分之百相信,我肯定会赢得胜利。”格前军事专家马伊斯卡亚被判为俄罗斯充当间谍,并于2009年开始服刑。他在释放后表示,海牙军事法庭正在审理2008年在格鲁吉亚发生的军事行动,格政府当时判决他是俄罗斯的军事间谍,为讨回公道,他将尽快向海牙军事法庭提交诉状。

    此外,“大赦法案”生效后,格议会认定的政治犯将首先被释放,此后,监狱管理部门将在两周内向法院提交其他被关押人员的案件。据披露,大约还有3500名符合大赦条件的人员,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法院将独立地对各个案件进行调查并作出裁定。

    总统权力被大幅削弱

    “大赦法案”是格鲁吉亚议会于2012年12月21日提出的。2012年12月27日,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因法案涉及政治犯和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人员而否决了该法案。12月28日,格议会第二次向总统提交法案,被总统再次否决。根据格宪法,在总统两次否决议案后,议长有权力签字并通过法案。

    2010年10月15日,格鲁吉亚议会经过三轮辩论和表决,对宪法进行修正,总共44条修宪条款使格宪法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修正后的宪法赋予总理更大的权力,如负责制定国家内政外交政策、任免国防和内政部长等。宪法修正案还规定,一旦总理辞职,整个内阁也随之自动解散,权力临时交议会代行。修正后的宪法分3个阶段逐步替代现行宪法,至2013年格总统选举之后全部生效。目前,有关议长在总统两次否决议案后有权力签字,并通过法案的条款已经生效。

    “大赦法案”折射路线斗争

    2012年10月4日,格鲁吉亚议会举行选举,反对党联盟“格鲁吉亚梦想”获得议会全部150个议席中的85席,成为议会多数党。该联盟领导人伊万尼什维利于2012年10月25日经议会批准正式出任总理。伊万尼什维利是亿万富豪,他在竞选期间多次表示,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将是他领导的联盟获胜后的优先发展方向。在大选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重申,格方有责任、也有意愿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

    格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是通过2003年的“玫瑰革命”上台。在执政期间,萨卡什维利奉行亲美欧、疏俄的外交政策,一直谋求加入北约和欧盟,与俄关系交恶。2008年8月8日,在格鲁吉亚在的南奥塞梯地区与俄罗斯发生了大规模军事冲突,随后俄军队占领了南奥塞梯首府兹辛瓦利,并在8月底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作为回应,萨卡什维利谴责俄侵占格鲁吉亚领土,并宣布与俄断绝外交关系。在2012年的议会选举中,萨卡什维利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仅获得65席,萨不得不提前成为“跛脚”总统。

    1月11日,格议长乌苏巴什维利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新政府实施大赦法案,这个决定是要承认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所犯的错误;在格鲁吉亚确实存在因为政治因素而被关押的政治犯,但从现在起,任何人不会再因为自己的政治观点和不同意见而被关押。格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别赛利亚在1月13日迎接被释放人员时发表现场讲话称,这一事件标志着格鲁吉亚开始进入新的时代,这个国家不再有政治犯,新政府将成为这一公民权利的捍卫者。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月13日则称,大赦俄罗斯间谍是影响国家安全的严重问题,这些人的间谍罪行已经被毫无疑问地证明,格鲁吉亚政府采取的“大赦”措施,是不尊重自己的国家。

    格专家认为,此次事件只是格总统和总理围绕国家权力分配进行的一次小争斗。在2013年总统大选前,这样的争斗还将出现。不过,情势已经很明显,无论总统选举的结果如何,政府在格鲁吉亚的政治生活中都将具有支配地位。

    本报巴库1月15日电

分享到:
马里反恐 法国想撕下“非洲宪兵”标签很难
疏俄亲俄 格总统总理内斗正酣
外来移民补了德国人口缺口
法国本土受恐怖威胁
一所普通小学中长跑成绩整体提高的背后
年轻女足渴望四国赛首胜
热火状态低迷引发美媒热议
中国男网三五年内或有质变
阿姆斯特朗已经正式承认使用禁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