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吴迪止步澳网首轮,但比赛表现不差——

中国男网三五年内或有质变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6日   08 版)

    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在网球公开赛时代参加大满贯赛事男单正赛的选手,吴迪今天下午在2013年澳网男单第一轮的亮相引人关注。尽管最终吴迪以1∶3不敌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但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并非乏善可陈。在资深网球评论员汪俊看来,频频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男子网球,或许在三五年内能有更多的收获。

    也许是受伤病影响,现世界排名第74位的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在与吴迪的对阵中并不占绝对优势,“吴迪在第一盘是有机会赢的,如果拿下了第一盘,整场比赛的走势可能就是另一种局面了。”汪俊还说,“吴迪在基本功和底线技术等方面不仅不吃亏,在某些环节上还优于对手,但他在关键分上把握能力较弱,在这一点上,他与像多迪格这样的职业选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究其原因,是我们的男子选手还停留在以全运会为最高目标的训练模式下,全年训练的时间远远多于比赛时间,而国外职业网球选手则常年参加赛事。长期的以赛带练,使得国外职业网球选手更容易进入比赛状态,尤其在关键分的争夺上。吴迪的这场比赛反映了我国男子网球选手的一个普遍弱点:越在关键时刻越保守。如果吴迪在比赛的几个关键时刻扬长避短,打出自己在基本功和底线技术方面的优势,他与多迪格还是有一拼的。”

    以李娜、郑洁和彭帅为代表的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已经在国际赛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中国男子网球与世界水平还相差甚远。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女网更受重视、国际比赛机会远多于男队的现象非常突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国男网进步速度较慢。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队,开始将女网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男网身上,像吴迪这样的男网年轻选手,能够在地方队和国家队的支持下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这将有助于中国男网选手的训练、成长模式更快地与国际接轨。”汪俊相信,中国男网有望在未来三五年内收获更多的成果,此次吴迪历史性地打入大满贯赛事正赛,仅仅是一个开始。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分享到:
马里反恐 法国想撕下“非洲宪兵”标签很难
疏俄亲俄 格总统总理内斗正酣
外来移民补了德国人口缺口
法国本土受恐怖威胁
一所普通小学中长跑成绩整体提高的背后
年轻女足渴望四国赛首胜
热火状态低迷引发美媒热议
中国男网三五年内或有质变
阿姆斯特朗已经正式承认使用禁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