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寄语青年学子:

“你们是澳中关系的未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7日   06 版)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王怡波)“未来”再度成为孙芳安的主题词。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组织的一场交流活动中,澳大利亚首位驻华女性大使孙芳安在简短的演讲中,用中文说出自己对澳中关系未来的期盼:“你们是澳中关系的未来,我坚信,你们值得托付。”

    孙芳安口中的“你们”,是指一群年轻的中国学生,他们大多是中国人民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员,同时是人大外国语学院的在读博士、硕士。人大澳研中心与其他高校澳研中心不同,它并不以教师为主,而是以学生为成员主体。“2012年9月,我们还迎来了6位新成员,他们都是学生。”人大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澳研中心主任张勇先说。

    十几年来,人大澳研中心通过开展“澳大利亚文化周”等活动,致力于开拓中澳青年交流合作方式,推进中澳关系发展。青年大学生在中澳交流中的活跃表现,令孙芳安看到中澳关系良性发展的未来。16日活动现场,她还为第十三届“澳大利亚文化周”中的一项赛事——“前进中的澳大利亚与中国”微博创意大赛——颁奖,并满怀喜悦地与获奖的年轻人合影。“能够看到这么多中国的年轻人,研究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交往,我真的十分高兴。未来从这里、从你们开始。”她说。

    “未来”一直是孙芳安最看重的。2011年,她刚刚到中国任驻华大使时,就这么回答“为何学中文”的问题:1985年,澳大利亚外交部派她前往驻香港总领事馆工作,那时她就感觉到,中国将是未来最重要的国家,中文将成为最重要的语言,这不仅关系到澳大利亚,还关系到世界所有国家的未来。孙芳安从那时开始学中文,现在,她已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现在,事实正在证明孙芳安对“未来”判断的准确性,中澳双边合作交流也在多样化,中澳关系未来充满希望。2012年,一系列庆祝中澳建交40周年的活动,更令孙芳安感到兴奋和高兴,并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和合作前景充满期待,“展望未来,我看到了许多机遇”。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澳大利亚也有几千名学生在华学习,孙芳安希望,未来,中国学生与澳大利亚学生能有更多交流学习机会,尤其是在青年学生交流中推动澳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这也是她任驻华大使以来力推的澳中关系发展方向。孙芳安认为,努力更加深入地了解不同文化的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对两国外交关系至关重要,“这种交流增加了我们彼此的了解、信任和尊重”。

分享到:
深圳市长用PPT作政府工作报告
“你们是澳中关系的未来”
福利院“空壳”源于责任“空心”
中科院院士增选:抵制“拉票助选”
自焚违背教义和戒律
“光盘”行动对“剩饭”说不
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
网络反腐热 廉政新期待
湖南:制度保障解决基层团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