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35岁前买房没出息,说对了一半

秦淮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7日   02 版)

    15日,出版人路金波在微博发表一篇言论引起网友热议,他称建议但凡有些条件的中国大陆青年,在30岁前要去过4个城市:台北、东京、纽约、拉萨。这对了解世界有帮助。并称35岁之前买了房子的小伙子,不会有大出息。而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不知道路金波定义的大出息是什么,不应该把自己树立为别人的人生导师。

    什么是有大出息?是封官加爵还是富可敌国,是像韩寒一样成为所谓的意见领袖还是像路金波一样常充人生导师?在不同的人眼中,对出息有不同的理解。社会多元化时代,不必以有出息、有大出息来界定为成功的唯一标准。即以路金波为例,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买的房,按照路总顾盼自雄、俨然以成功人士自居的有出息“范儿”,大概还没买房吧?

    当然,路金波所称的35岁前买房不会有大出息,意指年轻人别太早买房,还是应该趁年轻多出去走走,多了解世界,这话没错,古人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而在当今房价虚高的现实中,一旦成为房奴,压力山大。学者秋风就说过,“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有了一套房,却失去了自由,不敢消费,不敢闯荡,不敢有梦想。

    单位刚进了一批大学毕业生,有次闲聊,一个人说目前最渴望的是想买套房子。闻之我赶忙力阻,称你才二十来岁干嘛急着买房子,你刚毕业还没多少积蓄,一定要啃老,父母供你读书已经够不容易的了;而一旦买了房,每天一睁眼就要背负数千元的房贷,一定够累的,趁年轻多学点东西多出去走走。这名年轻的同事听了默然,频频点头。不知道他有没有听进去。事后,我有些后悔,为自己的好为人师,也为内心的一种担忧——劝别人别买房,万一他信了,日后房价大涨怎么办?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年轻人平均买房年龄为27岁,相比发达国家,提前了差不多有一代——日本及德国为42岁、台湾地区是36岁、美国30岁以上。中国的年轻人为何热衷买房,这与传统的置业观有关,有恒产者有恒心,也与错综的现实有关。房价飙升,此时不买房以后就更买不起了,也正因为如此,坊间有“信志强,住洋房;信董藩,得金山;信牛刀(一直鼓吹房价会跌),住牛棚。”的说法。没有房子,结婚难,丈母娘那一关就难过;不买房就得租房,房租也不低,而且租金在攀升;年轻人要申请廉租房,并不容易;在一些城市,住房与户籍挂钩,不买房很麻烦;……种种症状表明,有了一套房哪怕是蜗居,也就有了归属感,这也许是不少年轻人咬牙买房的原因。

    “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套房子上呢?我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仅仅是一处房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这是电视剧《蜗居》中的台词,让人有强烈的共鸣。如果实现了居者有其屋,如果建立了成熟的租房体系,房子与尊严没有太多关联,还会有那么多年轻人急于买房吗?因此,路金波所谓的“35岁之前买了房子的小伙子,不会有大出息”,只说对了一半。再说了,对于不少人来说,即便35岁之后也买不起房,而不买房的年轻人,过了35岁就有出息了吗?

分享到:
“不向媒体提要求”应成为常识常态
环境治理必须坐实公民“环境权”
35岁前买房没出息,说对了一半
兰考干部首先需要“精神脱贫”
“精神”是一个用多了会贬值的词
代表委员要习惯自媒体时代的两会
大专学历才能“卖保险”有何必要
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