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科院院士增选:抵制“拉票助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7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吴晶晶)201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工作已启动。记者16日从中科院获悉,院士增选将对候选人学术水平和学风道德严格把关,坚决抵制“拉票助选”等不正之风。

    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表示,院士增选实行“推荐制”而非“申报制”,候选人应始终处于被动状态。广大院士和归口初选部门要全面考察被推荐人的学术水平及学风道德,包括能否正确看待自己在科研项目中的贡献,有无夸大成果,有无违法违规违纪及违反社会道德行为等。

    中科院学部要求院士推荐候选人不应受任何个人或单位所托,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及行政干预,不对任何个人和单位作承诺,不接受请托说情和各种名目的送礼,不参加可能影响院士增选公正性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如违反相关行为规范受到举报,情节严重的将被撤销院士称号。

    学部还新出台了院士候选人行为守则,规定被推荐人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民道德规范,学风正派,要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候选人或其所在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请客送礼,不得以交流、考察、评审等名目进行影响增选公正性的活动。  

    对于社会上对官员和企业家当选院士的质疑,许智宏表示,对官员或企业家身份的被推荐人会严格审查其在工作中的实际贡献,没有学术成就的很难进入初步候选人。

分享到:
深圳市长用PPT作政府工作报告
“你们是澳中关系的未来”
福利院“空壳”源于责任“空心”
中科院院士增选:抵制“拉票助选”
自焚违背教义和戒律
“光盘”行动对“剩饭”说不
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
网络反腐热 廉政新期待
湖南:制度保障解决基层团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