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建纳入党建规划及评价体系

湖南:制度保障解决基层团建难题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7日   06 版)

    1月,湖南西部怀化靖州城中心,刺骨的寒风中,斑马线两端,一位穿着志愿者服装的男子不时往返,一会儿提醒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一会儿提示过往车辆减速,忙得不亦乐乎。

    街上不少行人认出这位志愿者——该县县委组织部长陈红利,只要周末有空,他就上街做志愿者。

    团县委负责人说,不仅组织部长带头参加青年工作,县委领导都非常重视。县委书记张干太几乎每季度要研究一次团工作,他要求在区域化党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统筹考虑区域化团建、服务型基层团组织建设等工作,解决一批基层团组织在经费保障、组织建设、工作指导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

    怀化靖州的变化只是湖南团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湖南省领导的重视下,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带团建的力度,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副省长韩永文对团建工作非常重视,多次过问并作出具体指示。

    2012年11月,湖南省委以办公厅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在这份被湖南团干部称为“定心丸”的文件中,第一次从团的干部队伍、基层组织、机制保障等方面作出一系列详细具体的标准化规定和安排。

    文件要求,团县市区委机关一般可配备5名专职团干部,其中常住人口为20万以下的县市区不少于3名。乡镇街道、1000人以上的普通中学,可配备专职团干。

    新政策史无前例地对湖南团干部的任职资格提出刚性要求,明确规定各县及县以上团委新进专职团干部必须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坚持凡进必考;团县委的班子成员要有3年基层工作经历。

    湖南团省委组织部长冯子龙说,目前已有14个市州,99个县市区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团建纳入党建规划、团建纳入党建评价体系。

    据悉,在湖南省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通知》后,湖南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对加强和保证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提出一系列新措施。该文件明确提出“协管权”的要求,即一级党委推荐、调动、任免团组织书记、副书记,须同上级团的机关充分协商,事先征求上级团组织意见,考察时要邀请上级团组织参加。

    记者了解到,在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团建的系列文件中,团干部教育培训也纳入同级党的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

    新规定指出,市级党委组织部和团委、县级党委组织部和团委每年至少分别举办1期乡镇、街道团组织负责人和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每3年对辖区内全部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轮训一遍;且其他部门原则上不得抽调、借用专职团干部从事共青团以外的工作;团组织书记、副书记职位出现空缺时,要在3个月内配齐。

    中共永州市委书记张硕辅更是表示,将把团建纳入党建中,做到同布置同考核,出台细则;同时对于一些人数多、地域大的乡镇团委书记也予以专职化安排。

    事实上,在湖南省委组织部文件下发前,一些地方就已经把团干部教育培训纳入了同级党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中。靖州团县委负责人告知,自2011年以来,全县共培训团干部180多人次。2012年选配了18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所在乡镇团支部书记,并在基层干部的选配上,注重向优秀青年团干倾斜。

    团十六届五中全会后,团湖南省委着力推动解决基层团的工作经费问题,尤其是每个乡镇街道团委两万元经费保障。团省委负责人先后20余次与湖南省财政厅磋商、协调。经过努力,去年11月,团省委与省财政厅发文要求:市州、县市区需按照本地区青少年人数,积极安排共青团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的必要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市州、县市区财政部门和团委要努力协调落实每个乡镇、街道团委每年两万元工作经费。

    目前,全省122个县市区,已有117个同意自2013年开始,按每个乡镇街道两万元的标准预算团工作经费。另有37个县市区按此标准补拨了2012年度的乡镇团工作经费。

    团省委书记陈雪楚透露,去年团省委与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下文,明确规定: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活动经费每年年初编制年度预算,按照企业35岁以下青年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列入企业财务计划,在企业管理费用中列支,并随企业发展争取逐年有所增长,由企业专项拨发。凡团组织开展活动实际发生的费用支出,税务机关在税前据实扣除。

    据悉,从2013年起,湖南省财政部门将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对部分困难地区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予以适当支持。

    本报长沙1月16日电

分享到:
深圳市长用PPT作政府工作报告
“你们是澳中关系的未来”
福利院“空壳”源于责任“空心”
中科院院士增选:抵制“拉票助选”
自焚违背教义和戒律
“光盘”行动对“剩饭”说不
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
网络反腐热 廉政新期待
湖南:制度保障解决基层团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