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经济时评

财政预决算报告为何总让代表看不懂

何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1日   05 版)

    每年深圳两会,许多代表都会感慨预决算两份报告看不懂。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富海发言炮轰这两份报告是天书。更有代表质看不懂如何监督?对此,深圳市财政委主任乔家华回应称,财政预算相对专业,想让所有人看懂,不太现实。(1月18日《南方都市报》)

    众所周知,财政预决算报告,直接关系到公共财政的收支计划和实际运营,人大代表看不懂预决算报告,就无法进行审查,不能在对预决算的表决中真正行使自己的法定权利,表达自己真实的态度,无法科学的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要么是不负责任的随大流的同意报告,要么就是所谓负责任地投下弃权票。从这个角度说,人大代表看不懂预决算报告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事关管好老百姓钱袋子的大事。但是,每年全国和各地“两会”召开时,人大代表看不懂财政预决算报告都会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公众、专家的讨论也都比较多,始终没有找出破解之策。

    预决算报告是一份非常复杂的财政报告,预决算本身也是一门专业学科,并不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就能看得懂预决算报告。所以,很多非财经专业或岗位出身的人大代表看不懂与本专业毫无关系的预决算报告也就不足为怪。实际上即使在预决算制度比较完善的美国,有些议员也看不懂预决算报告。但是,美国议员在每年审查年度预决算报告时,他们都会聘请具有预决算专业知识的助手帮忙审查。

    事实上人大代表看不懂预决算报告,关键问题不在于报告本身如同“天书”,而是人大代表审查的时间太短,无法仔细审查,更无法就报告中的疑问质询。一般来说,只要预决算报告写的详细一点,少则几十页,多则几百页,而两会召开时间非常短,长的不过半个月,短的只有三四天,人大代表根本没有时间审查,完全来不及仔细审查,更别说慢慢彻底理解和吃透预决算报告了。反观美国议员审查预决算报告以及我国香港特区审查预决算报告,一般需要耗费三四个月时间,完全在吃透了预决算报告之后才表决,甚至出现年度预算执行完了,预算报告还没表决审查的现象。

    因此,笔者认为,要让人大代表看得懂预决算报告,一方面确实要改善预决算报告的撰写,让预决算报告更通俗易懂。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要给予人大代表更多的审查时间。预决算报告应当在召开两会之前的半个月,乃至两三个月时就要对社会公开,至少要发送给每位人大代表,让他们在日常时间对报告进行审查,并且通过身边的专业人士吃透报告,好等到两会召开时质询、表决。

何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1日 05 版

中国经济肌体内在的变与不变
白酒企业挨个儿撤销“限价令”
抢票浏览器蹿红 铁道部紧急叫停
财政预决算报告为何总让代表看不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