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恒好”·中国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1日   09 版)

    2012年11月28日,“青年恒好”活动首家编织吧在浙江理工大学落地,编织吧创业团队获得5万元资助。图为编织吧团队负责人李晓平(右一)向活动主办方赠送团队创作的编织作品。

    2012年12月12日,“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展示活动“织梦”编织吧落地仪式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的“民族风”创业团队获得5万元资助。图为嘉宾在仪式结束后参观编织吧。

    在第二届“青年恒好”成果发布会上,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表示:“青年创业梦想的实现,将为中国梦的实现,构筑坚实的基础。希望广大青年可以坚持梦想,勇敢走下去。”

    长期以来,恒源祥一直致力于通过“青年恒好”项目的开展,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自2009年以来,“青年恒好”项目已成功开展两届。首届“青年恒好”以“公益慈善”为主题,以树立创业者社会责任感为使命,面向大学生征集创业计划。本届“青年恒好”以“创意改变生活”为主题,以校园编织吧落地为目标,收到全国百余所高校280多份创业计划书。

    陈忠伟表示,两届“青年恒好”之所以都以“公益创业”为焦点,是因为恒源祥深切地感受到全社会对于公益创业的热切诉求,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构建一个服务、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公益性开放平台,并借此来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到公益创业、社会创业中。

    自1927年,恒源祥创始人沈莱舟先生在南京路上成立第一家绒线店开始,经过86个春秋的磨砺。恒源祥作为上海滩为数不多留存至今的老字号品牌,现任集团董事长刘瑞旗一直有个心愿,将每年10%的利润投入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梦想。历尽创业艰辛的恒源祥人深知创业的艰难,也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青年学生,希望尽其所能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此次恒源祥集团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同发起的2012年第二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展示活动,将编织纳入其中,正是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大胆的创新精神和无限的创意思维。与此同时将绒线定为创意创业素材,一方面是考虑到大学生创业的难度,绒线是一种简单易保存的产品,库存风险小,无形当中就降低了创业风险;另一方面绒线作为一种半成品,它可以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想象力,不仅可以编织成为成衣、帽子、围巾,同样可以制作编织饰品、家居品,甚至可以开发设计编织艺术画;更重要的是,编织可以传递一种情感,无论是父女间的亲情、朋友间的友情,还是恋人间的爱情。这不仅是一种情感的传递,同样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递。

    梦想离我们似乎总是那么遥远,其实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对方法、踏上正确的道路。2011年出版的《大学生创业调研报告》中显示:现如今有81.5%的大学生表示对创业有兴趣,近一半的大学生打算“自己创业”或“和朋友共同创业”。然而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却非常低,据报道,浙江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全国各省区市当中是最高的,但也只有4%。青年又应该通过哪些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呢?

    一是组合资源。现在大学生不管从人力、经验、资金,以及对社会的认识都是非常缺乏的,如果没有社会资源予以相应配套支持的话,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因此,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应当尽量争取更多的高校、政府、企业、媒体等方方面面的社会资源,为自己创业提供帮助与支持,尽量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二是趋势判断。把握社会发展趋势、消费趋势、技术趋势。2012年“双十一”期间,淘宝与天猫当日累计销售额达191亿元,同比增长260%,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未来的消费趋势,电子商务将成为消费主战场。如今无论西方的感恩节、圣诞节,还是中国的端午节、中秋节等都在深深地影响着消费者,节日经济骤然升温。还有哪些趋势将影响甚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又有哪些趋势决定了未来的社会发展呢?

    三是媒体传播。这是任何一个人、一家公司、一个品牌都将面临的挑战——如何更好地传播、更有效地传播、更广泛地传播。最近网上非常流行的《江南Style》,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从网络视频、微博、微信,到电视、报纸、广播,再到各种活动现场,数以千万计的人参与了这次疯狂传播。人们又一次感受到新媒体传播的巨大力量。病毒视频带来的蝴蝶效应,让每一个参与互动的人,快乐着并分享着。

    四是知识产权。都说知识决定命运,而知识产权便是保护命运的利剑。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忽视知识产权的重大意义,无论是商标权、专利权,还是著作权,这些知识产权共同构成了企业无形的财富。有人说,哪怕可口可乐公司的所有工厂、终端、产品一夜之间全部消失,可口可乐公司依然可以将一切恢复如初,因为可口可乐无形资产价值已经达到778.4亿美元,2012年蝉联全球品牌价值第一。

    如果青年可以很好地组合资源、正确地判断趋势,保证有效的媒体传播、充分的知识产权保护,相信成功将不再遥远。陈忠伟表示,“未来恒源祥也将持续推广‘青年恒好’项目,接下来还将策划筹备第三届、第四届‘青年恒好’,未来将做一个10年规划或者一个20年规划,能够把这件事情很好地持续下去。把恒源祥在经营品牌方面的经验、想法与更多的大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世界是属于青年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青年的。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将看到更多的中国青年投身到创业大潮中去,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时代的号召,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要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1日 09 版

车库咖啡:40余团队获近百万投资
杨子阳开始第五次创业
“创业浦东”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青年恒好”·中国梦
第二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项目方案征集
暨KAB创业俱乐部公益创业项目展示活动奖励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