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1日   10 版)

    粮食进口同比增长294.5%

    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1~11月份,中国粮食包括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作物的品种进口数量合计是1077.5万吨,同比增长了294.5%。

    粮食安全主要是粮食的充足供应。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居民对粮食的需求不断增长,而粮食的供应相对减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粮食的进口。很早之前,有一篇文章指出,某国把粮食出口价格降低,因此,很多国家都减少了粮食生产,而向该国进口,最后,该国垄断了价格,将粮食价格抬高,严重威胁了各国的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十分重要,是个战略问题,同时,要注重提高粮食生产、价格、运输、存储的技术,提高效率。

    茅台五粮液遭反垄断调查

    继茅台集团因制定限价令被发改委约谈后,另一白酒巨头五粮液1月17日也声明,因违反《反垄断法》有关规定受到了发改委和反垄断局的调查,将彻底整改并撤销对经销商的处罚。

    此次发改委约谈,是外力促使白酒龙头企业走向正确的道路。在美国,反垄断法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立法。而在中国,这是一项全新的法律制度。茅台、五粮液等企业违反反垄断法相关法律规定的原因或许在于:首先,它们不够了解反垄断法,没有遵循此法的意识,尤其是对于具体行为的理解与法律规定相悖。其次,它们已俨然把自己当作一个可以发号施令的机构,对于企业该做的与市场该做的之间的边际缺乏认识。当然,在法律实施中,这样的过程也是必然的。法律,最终将有利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六部门开展境外中资企业大检查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2年,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发生境外生产安全事故24起,造成39人死亡,同比增长34.5%。为加强对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质量的督导和检查,商务部、安全监管总局、外交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资委定于2013年1~3月组织开展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质量大检查专项行动。

    2012年,境外中资企业发生了一些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防护措施不足、监督管理力度薄弱等问题。实际上,只要重视安全生产、加强监管,大部分安全事故都可以避免。各企业应该贯彻以人为本,切实重视员工利益。而重视安全问题的方式便是作好预防管理措施,此次大检查中,各部门将组织企业对所有境外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查找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

    四大行跻身全球前十上市银行

    近日公布的全球“银行业市值十强”榜单显示,按照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折算,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上市银行有4家来自美国,4家来自中国,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以2364亿美元、2000亿美元的市值名列前两位。

    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跃居世界前10名的市值银行,反映了中国国有银行的改革在过去10年里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是,国有银行目前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国际化程度偏低、金融创新不够等,银行的收益来源很大部分来自存贷利差。同时,中国四大行虽然跻身全球前10市值银行,但仍然很少承担风险,使得中小企业贷款难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随着国内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国外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以及欧美银行业低迷所带来的并购机会等,银行业未来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徐嫩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1日 10 版

专家称央企高管带头降薪实属“罕见”
警惕外企社会责任缺失症
70.4%受访地产企业计划增编
海洋经济“十二五”规划出台
飞利浦积极布局慢病防治技术的研发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