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读不懂预算报告的代表,表决时举手了吗?

殷国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2 版)

    每年深圳两会,许多代表都表示,称预决算两份报告看不懂,今年感觉依旧。近日,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富海发言炮轰预决算两份报告是天书,提议人大应该强化计划预算委的职能,替百姓管好钱袋子。

    对此,深圳市财政委主任乔家华回应称,财政预算确实相对专业,想让所有人看懂,不太现实。过去,全国人大代表叶青也说过,我们的财政预算是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他是勉强看懂,完全说清楚还得好好思考一下。

    预算报告为什么看不懂?按照王富海的说法,我们大部分人受过高等教育,不至于看不懂。之所以看得迷迷糊糊,是故意的,因为现在的钱还是政府说了算。而对预算报告看不懂的具体原因,如深圳知名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所言,是预算报告做得太粗。比如,当地市级2013年预算只有32页,而香港今年预算本有910页,做细点,相对好看懂。我们的预算报告,一般预算科目有类、款、项和目,目前预算报告只到款,面对一个巨大的数字,你根本无法判断是多了还是少了。

    两年前,也有人大代表称广东省的预算报告看不懂,也是因为太粗,信息量不够。比如,预算支出列表在医疗卫生类下分列“医疗卫生管理事务5571万元,医疗服务支出34253万元”,面对几千万元的大数字,你根本不知道具体花在哪里,又怎能判断这支出是否合理?正如有代表所言,如果“医疗服务支出”写成买10台CT机花了多少钱、盖一座医院大楼花了多少钱,代表们就很清楚了。

    可见,王富海的说法不错:只报大数字,没有具体细项目,就是故意让代表们看不懂。预算报告要经过人大审批是我国的根本政治体制,难道可以用看不懂的报告给代表审议吗?

    从全国两会到地方两会,预算报告看不懂的说法可谓年年如此,奇怪的是,所有看不懂的预算报告,最后都毫无悬念地被人大代表举手通过了。可能有少数看得懂预算报告的人大代表举手同意了,但肯定也有许多看不懂的代表也稀里糊涂地举手了。这部分代表既然看不懂预算报告,凭什么举手同意?这可不仅仅是不懂装懂那么简单,而是辜负了人民的重托,是代表的失职!

    人大代表要对人民负责,看不懂的报告就不要举手,虽然不一定否决,起码也该弃权。什么时候预算报告看懂了,而且审议后觉得可以执行,才代表人民批准它,否则就不要批准。这样,看官员还怎么用“看不懂”的预算来蒙混过关。当预算报告通不过,就会逼着“体制”去改进吧。

分享到:
读不懂预算报告的代表,表决时举手了吗?
双户口岂能“不影响财产归属”
“热回应冷处理”会让公众再次受伤
居民自费安装的电梯载不动许多愁
法学教授的“跪求”中有多少尴尬无奈
告别错误的时代需要忏悔精神
谁是“既得利益者”
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