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谁是“既得利益者”

惠铭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2 版)

    官员公开“晒家庭财产”,这在不少人看来犹如一扇生了厚厚铁锈的大门,用尽力气也难以打开。1月18日,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向政协递交提案,呼吁广州在全国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他还以身作则,公开了他的家庭财产情况。(《潇湘晨报》1月20日)

    范松青虽然公开个人财产,但内心也在挣扎,因为担心“树敌”,他如实告诉记者:“最大的阻力就来自于家庭财产较多且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的官员。”

    公开官员个人财产,这是反腐倡廉的世界性经验总结,也是公众翘首企盼的。范松青倡导官员公开个人财产并以身作则,这符合国家和党的利益,也符合公众意愿。如果范松青因为主张公开官员财产而树敌,这个“敌”,也是党的“敌”、人民的“敌”。

    和平年代再谈“敌”貌似危言耸听,因为我们的传统观念中,所谓“敌”是指互相仇恨而敌对的人或敌对的方面,是你死我活的。而当下我们周围的矛盾,只是不同社会群体、利益群体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所以,如今说要厘清谁是阻碍改革发展的“敌”,似乎不合时宜。但是,也不尽然。“敌”不是阶级斗争社会中的专有名词,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博弈,往往是为了一方的利益而损害他方的利益,也称“敌”,即俗称的“既得利益群体”。

    最近一段时间,“房妹事件”在网上热炒多日,但一度不曾见官方权威解释。对此,地方有官方人士坦陈——当地并不想再查此事,因为牵扯的人太多,一查就得罪人。其言外之意不言自明:“房X”的背后,是盘根错节的社会关系,交叉着各种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犯罪行为,谁去调查、淌这趟浑水,谁就会“树敌”太多……显然,在“敌”们面前,有些检察人员也畏惧、害怕。

    由此我想起,最近几年,一些利好的政策为何动辄胎死腹中或迟迟不能出台?比如,养老金多轨制并轨难、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8年未出台等,有关方面的解释都是:缘于既得利益群体(集团)的阻碍,而且,我们也天天骂既得利益者,但是,谁是既得利益者呢?相信没一个人能说得清。

    经济学家华生在去年9月召开的第二次莫干山会议上讲到:不要简单地把既得利益者认定为“你的敌人”,实际上,既得利益者在我们身边,甚至可能包括我们自己,这才是改革的复杂性。时下,“我”与“敌”,显然不是你死我活的敌我关系,而是利益博弈关系,我们不必谈“敌”色变。改革向前,不仅要厘清谁是既得利益者(即“敌”们),关键还在于一些既得利益者(如官员)要敢于“革自己的命”,以此推进社会进步与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消弭社会矛盾。

分享到:
读不懂预算报告的代表,表决时举手了吗?
双户口岂能“不影响财产归属”
“热回应冷处理”会让公众再次受伤
居民自费安装的电梯载不动许多愁
法学教授的“跪求”中有多少尴尬无奈
告别错误的时代需要忏悔精神
谁是“既得利益者”
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