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郑州“诚信鸡蛋哥”坚守“赔钱买卖”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宋檬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6 版)

    一个人,一台秤,一车鸡蛋。在河南郑州市丰产路和政七街交叉口附近,有一名中年男子,每天都会拉上一面包车的鸡蛋在此等候。

    这个鸡蛋摊的主人叫任庆河,由于门面被拆,他每天都会拉一面包车的鸡蛋在这里等那些拿着“鸡蛋购买券”的老顾客来这里兑换鸡蛋,这一等就是3个月。他的举动引起了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被网友称为“诚信鸡蛋哥”。

    2012年9月28日,郑州市对市区的临街商铺进行整顿,任庆河的店铺因为在整顿范围而被拆除。许多附近的居民还担心自己以前买的鸡蛋票怎么办的时候,2012年9月29日,一辆拉着一车鸡蛋的面包车在原地出现,这就是任庆河的临时鸡蛋摊。

    “你知道你上中央电视台了吗?”1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诚信鸡蛋哥”任庆河的鸡蛋摊。

    “不知道,只要把鸡蛋票兑换完我就能早点回家过年了。”任庆河说。

    任庆河是河南平顶山汝州人,8年前到郑州租房开店。3间门面加起来一共有50多平方米,主要经营粮油、鸡蛋等。由于一些家庭和单位来买鸡蛋时找零钱不方便,任庆河就想出一个卖鸡蛋票的办法,顾客掏钱可以买5斤、10斤不等的鸡蛋票,以后来买鸡蛋的时候直接拿票就可以兑换鸡蛋。

    但是店铺面临拆迁的时候,任庆河发了愁。店铺被拆迁,预售的6000多斤鸡蛋票还没有兑换,为这事儿任庆河两三天都没睡好觉,最后他决定摆个“临时鸡蛋摊”,继续在原来的店门口兑换鸡蛋票。

    任庆河说,他本来打算兑换完鸡蛋票,另找别的地方开店,但没想到现在顾客反而多了起来,又新增了2600斤的订量。任庆河笑着说:“将心比心,你对得住别人,别人自然会信任你。”

    眼下,任庆河想在原址附近找一家门面,“如果离得太远了,以前的老顾客就很难找到,而且很多买鸡蛋的都是附近居住的老人,他们行动也不方便。”

    记者了解到,任庆河家里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三个孩子如今都已成家。儿子、儿媳、孙女和他们老两口在丰产路上一个租来的小房子里居住。粮油店在拆迁之前,老伴任春兰和儿子都一直帮忙打理租赁的3间店铺。如今,店铺拆迁之后,很多东西都堆在了家里,家里的生活也变得拮据了很多。鸡蛋利薄,挣的钱也仅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有时候还要赔钱。

    “那有没有让顾客补差价?”

    当时卖的鸡蛋票有的是按照3块钱一斤买的,有的是4块钱一斤买的,但是现在鸡蛋都已经将近5块钱一斤了。

    “做人都要凭良心,当时卖的的鸡蛋票是多少斤,就直接按照多少斤来兑换,咱也不可能让人家再把这个差价掏出来。”任庆河说。

    在一旁买鸡蛋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自从搬来这边就一直在他家买鸡蛋,每次拿着鸡蛋票买鸡蛋也方便。当时买鸡蛋票的时候鸡蛋还不到4块钱一斤,现在鸡蛋价钱涨了,我说给任师傅多加点钱,他坚决不要。”

    在这3个月的等待中,任庆河不但不赚钱,每天还得往外出两千多块钱,但他说:“这些支出原本就是人家预先给我的买蛋钱,我现在只不过是兑现而已,虽然由于鸡蛋涨价我可能多花了一些钱,但这也是应该的,我必须让顾客放心,不能辜负顾客对我的信任,诚信比买卖更重要。” 

    截至记者发稿前,任庆河依然坚守在自己的鸡蛋摊前等候着来兑换鸡蛋票的顾客。寒风凛冽,任庆河戴着一副破旧手套,搓着手取暖。

    本报郑州1月21日电

分享到:
唐勇:做好选择 努力前行
邹磊:踏实工作 永不言败
王兵:调整心态 攻克难关
首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颁奖座谈会举行
中科院:摒弃论文数量 更重成果产出
我国农业科技“一号工程”启动
你吃过食品“变身剂”吗
中专毕业生破格当上大学教师
郑州“诚信鸡蛋哥”坚守“赔钱买卖”
2012中国慈善年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