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生工程不能“被代表” 征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

曲阜邀群众代表开两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4日   01 版)

    本报曲阜1月23日电(记者丁先明)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曲阜市2013年人大、政协会议上,出现了一些新面孔——该市邀请了一批群众代表列席两会。在人代会开幕式上,共有500多名一线职工和网民代表列席会议,近距离地感受两会。

    “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两会,没想到自己现在能来开两会了!”网友“正义天使”说,“坐在会议现场听市长作工作报告,很有成就感。”

    这些群众代表大多是来自卫生、交通等行业的一线职工,还有部分自由职业者以及个体户,他们除列席两会开幕式外,还参与到各个代表团的讨论中。

    在两会召开前,曲阜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征集活动,一改过去“民生10件事”由政府部门策划决定的老路子,转由群众发牢骚、谈问题。此次征集活动共向2092名群众进行了电话访问,发放调查问卷764份,梳理出群众反映最集中的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的32件最不满意事项,并从中选出“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作为政府2013年工作的努力方向。

    来自企业一线的群众代表张超在征集过程中,提出了“公交车线路少”的问题。现在,他的意见不仅被纳入2013年需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范畴,曲阜市还作出了实现“村村通公交”的决定,这让他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自己的意见能够被市里重视采纳,感到非常荣幸。”

    在1月13日召开的政协座谈会上,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特意邀请群众代表参会,并向代表解释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医疗问题,该市今年将以搬迁第一人民医院为起点,加大医疗卫生硬件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民生工程不能被代表、被民主。”李长胜表示,“把决策权交给群众,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

    对这种不怕揭丑、民事民立的做法,网友“指尖痛”说:“市委向群众征求最不满意的事,不怕群众揭丑,真是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了。”

分享到:
习近平会见韩国候任总统特使金武星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党政机关作风改 “会议经济”寒意浓
曲阜邀群众代表开两会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2012年会暨一届八次理事会召开
大学生倾向于“留学不移民”
面对无解的拥挤 抱怨只会自我添堵
上千“妈妈”捐款包机送重伤婴儿进京治疗
女孩患脑瘤昏迷后苏醒
家长曾决定捐献其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