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态度

网络反腐火爆值得反思

本报记者 刘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5日   08 版)

    从被曝光到被免职,雷政富只用了63个小时,这创下了最快网络反腐纪录。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此前曾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网络是百姓最能够直接操作的工具,这个工具的作用不可以消失。在十八大放出新信号之后,网友不可避免地会通过网络举报一系列的贪官。”

    反腐学者、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说,对网络反腐,第一要疏导不要阻扰,正在井喷的东西你堵住肯定不行;第二要回应不要回避,你一回避就被动,之后再发布的消息即使是真实的可能也失去了话语权;第三要引导不要强求领导,因为网络上不相信谁的权力大小,只相信谁说的话是真实的。把握住这三个层面之后,网络反腐是利大于弊的,当其他的管道逐渐恢复正常以后,网络反腐就会回归常态。

    十八大后的一系列反腐动作,各地反腐有提速迹象,这也让反腐专家深有感触。“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反腐在提速。”李永忠这样总结十八大后的反腐新趋势,“我觉得十八大后中央最高层有四个前所未有:认识的程度前所未有,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前所未有,行动和举措也是前所未有。”

    2013年1月22日,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再次对腐败问题发言,他提到,“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李永忠说:“真正的反腐一定要对权力结构进行调整,不然反腐就成了好像拿着一把假的芭蕉扇,想去过火焰山一样,这怎么能过火焰山呢?”

    李永忠认为:“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权力结构的改革滞后于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由此形成了相当大的腐败呆账。因此一方面,我们一定要对雷政富这样的腐败分子作个了断,但同时也要看到,仅仅靠查处个案,是难以解决这么多年来权力反腐所遗留下来的呆账的。”

    “雷政富案的标本意义有二:一是延期引爆,二是网络举报,由此提醒我们,在坚决彻查严处腐败个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的同时,我们必须对过去的腐败存量有一个清醒认识,有一个科学判断,有一个顶层设计,有一个制度变革。”李永忠说。

    相关文章:

    不雅视频撂倒重庆10高官

分享到:
不雅视频撂倒重庆10高官
网络反腐火爆值得反思
洛阳电视问政:让官员平时多流汗,台上少流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