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如停在“心里有过”

周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12 版)

    王家卫有本事把一切题材拍成爱情片。所以《一代宗师》演罢,真让人念念不忘、心中回响的,不是华丽丽的武打,油画般的画面,而是宫二姑娘对叶问的告白——“我心里有过你。”

    每个人在听到这句话时,多多少少,都会在心底有温柔的牵动吧。所以它会成为《宗师》最广为传布的台词。

    生命悠长。很多人从身畔经过,迎面而来、擦肩而过,甚或有过一段时间的并辔同行,之后各奔西东。这些人来了又去了,又换了另外一拨,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陌生。多数情形下,他们是你的、你也是他们人生中的匆匆过客,聚时各种热闹,散后不萦于怀。非常偶然的,会有那么一两个、也许更多,在某个时点、某种情境之下,毫无征兆、悄无声息地一径闯进你的心里,在你猝不及防之下,顾自大剌剌地驻留,短暂或者长久,有的竟至一生一世。

    是谓“心里有过”。

    宫二心里有过叶问,她说出来了。叶问心里有没有过宫二?他没说。但也是有的吧。金楼缠斗,两手相扣,八卦掌和咏春拳对决中的惺惺相惜,悬空对面刹那间的眉目勾连,别后两地传书“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如果都还不算,那枚特地留下的大衣扣子,总是暗寄了别样的情愫。

    一样是“心里有过”,宫二的,是“不怕说出来”;叶问的,无由言说,他心里的“有”,只能是更挣扎更隐忍更克制。

    所以说“我心里有过你”这几个字,看似语意清淡,其实情思辗转。有丰富的层级,和不同的收梢。

    若是机缘巧合,双方相遇的时机和环境适宜,这样的“心里有过”可能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就一桩美满幸福的婚姻。从心里有对方变成现实的相互拥有。就如叶问之于妻子张永成,相濡以沫,恩爱厮守。

    但最多的“心里有过”的结局,只怕还是相忘于江湖。

    很年轻的时候,你会相信“唯一”这种事。唯一一个人,唯一一段情,永远不变,此生不渝。事情不是这样的,世界太大,变数太多,各种境遇、各种遭际,碰到的人、遇到的事都远远超出想象。有在“唯一”之外突然闯进你的生活、在你的心里占据一席之地的人冒出来,不是你的错。严格来说,这是一个无谓对错、却要小心应对的美好而困扰的体验。而且,一生可能遭遇不止一次。

    有一些“心里有过”,短暂而飘忽,来如奔马去如春梦,时间情境一变,也就日渐淡去,直至消失。只在心里留下一个浅浅淡淡的影子。另外一些,却可能像宫二对叶问,“行行重行行,与君相别离”,相去日远,岁月忽晚,那个人一直驻留心间。

    宫二说,“喜欢人不犯法,但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知道在哪里止步,是大智慧。不是所有的相遇,都要赶着上前一步。与其引爆激烈极端的情感纠缠,行立坐卧挥之不去,见招拆招生生死死,倒不如收着点儿、缩着点儿,控制着点儿,让自己就停在“心里有过”。

    比起事实拥有,“心里有过”其实完美而安全。“心里有过”的这个人,是经过去粗取精的,即使没有刻意PS,也本能地打了柔光。TA在心里的形象,几近完美,并非真实的凡胎肉身。真要日日相对,时时相处,柴米油盐、一地鸡毛起来,“心里有过”的美好可能幻灭得一丝不剩。

    止步于“心里有过”,确实不太过瘾,令人心有不甘,但总好过“过把瘾就死”。把一段交往随意浪漫化,是情感透支。凡透支都会被追偿,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是,心里有一个人,当然是人生最美好的体验,没有之一;但身边已有不想放弃的人,心里另外有人,就不止纠结,且前路险峻,危机四伏。随时化美好为霉头。

    我抄一段话吧。

    在所有情感交流中,恋情和爱情往往以最激烈、最极端的形式表现出来。完美和谐的爱情会使人家庭美满、事业有成,而无法结合的恋情、被压抑的情感和破裂的爱情又往往会导致变态的、失衡的、绝望的人生。(摘自衣俊清著《现代化与日常生活批判》)

    写下这段话的人刚刚因为一场被女方以鱼死网破的大无畏精神愤然曝光的婚外恋失去职位。理性清明,都是对人不对己的。认识有多深,和实践其实没多大关系。

    太多的相遇,因为人心不足,一点贪念,想要得更多,不肯自制,多走了一步,最后惨淡收场。不单摧毁了曾经“心里有过”的美好,简直彻底否定相遇的价值,本该珍视的部分消弭无形,只剩下怀疑、怨毒、悔恨这些不愉快的情感体验。你有多沉迷,你就会有多偏执。遭遇这样的情感事故,是高耗能的,很容易带来挫败感,恢复期漫长。

    这个世上,有比轰轰烈烈的爱情更低调素朴、安静耐久的情感模式,温和、笃定、得体、可持续。相互信赖维护,不越界的尊重,有距离地亲近,省却纠缠羁绊,可以特别舒服地相处,不给彼此带来负担。像叶问告诉宫二:“你我之间没有恩怨,有的只是一段缘分”。没有恩怨,没有计较,有渊源,有情义,有信赖,有欣赏。还有比这更好的关系吗?

    爱护一个人,许多时候,比爱一个人,更长久。

    心里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在,什么时候想起,都暖意充盈,踏实宁定。千帆过尽,静夜回思,才不枉“我心里有过你”。

分享到:
不如停在“心里有过”
谁能给我一个舞台
带我出海去打渔
结束一场婚姻的态度
致谢幕词是种美德
就要走了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