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贵州两会“90后”代表委员:

“不能等上了会再说是‘来学习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3 版)

    本报贵阳1月28日电(记者白皓)“不能等上了会再说是来学习的。”第一次参加贵州省两会的“90后”人大代表刘萍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自己在家里是怀孕待产的准妈妈,在村里是普通农民,在省城两会是替村里人说话的代表。

    刘萍一共带着5份议案从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小湾村来到贵州省两会的会场,这些议案是她“替村里人说话”的第一手资料,为了收集到这些第一手的资料,刘萍挺着大肚子用了10多天的时间在村里一户一户地走访。

    要把每家每户的意见分类整理成集中的问题,再形成有可操作性的议案,这对中专毕业后就在家务农的刘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到老党员家请教,又找镇领导请教,还去找了老干部。”刘萍认真地说,“大家都教我,最后发现5个议案都是提出很久没有解决的问题。”

    刘萍认为,还没解决的问题自己就有责任提出来。分组讨论中,她认真记录着每一位代表的发言,会议间隙,她又拿着自己的5个议案向其他代表征求意见。

    最终,她决定向大会提交《关于将韭菜坪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建议》、《关于建立三岔河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议》和《关于消除大湾镇地质灾害点安全隐患的议案》3个议案。

    另外两个议案放弃提交,“因为和其他代表请教交流,发现这两个议案调查的还不充分。”刘萍说,从会议前的调研开始到会议正式召开3天,自己一直在学习,感觉进步了许多。

    和刘萍一样,今年21岁的政协委员徐诗琪也有自己关注的重点。虽然一再强调自己作为新委员的态度是虚心学习,但作为一名年轻的女子拳击运动员,她始终关注全民健身的议题和职业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在1月28日进行的讨论交流中,徐诗琪一直认真记录着和体育有关的发言,特别是有委员针对全民健身发表意见时,她记录得尤为详细。发言结束后,她试着和同一界别的委员交流自己的想法。

    “大家说了很多新思路,每天回到住地我都写总结,为自己能做有水平的提案打基础。”徐诗琪说,为全运会备战的冬训特别紧张,但这次参会一定不会请假,“当一天的政协委员就要认真思考一天”。

分享到:
太原小店区运管所被指“车”过拔毛年入千万
“不能等上了会再说是‘来学习的’”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习近平批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