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反对铺张奢靡还须治治书画“雅好”

徐百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1 版)

    公务宴请的餐桌上刮起反对铺张浪费的劲风,绝对是好事一桩。劲风请移步,掀掀官场上那些书画授受的厚幕,如何?“雅好”台面下,藏的何尝不是另一种腐败。

    近日一条新闻可做佐证。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公布主席团成员名单,其中正、副主席、名誉主席共45人,加上正、副秘书长、顾问,主席团成员超过60人。这引起公众的质疑。这协会那协会,机构日渐臃肿,行政色彩日趋浓厚,名曰群众组织,却官气十足——这样的“官场瘾”,与国家改革大局中去行政化的趋势相悖,遭人诟病丝毫不冤枉。但若再较较真,追问一句,为何书法家协会这般“吃香”,恐怕还另有蹊跷。

    书法、国画作品早就是官场上重要的礼物,这并非秘密,甚至有“雅贿”之说。正如很多天价菜、天价酒,是被公务宴请哄抬起来的一样,当下书画市场某种程度上的价格乱象,怕是也和官场送礼脱不了干系。一些字画是有艺术含量的,当然可做不菲的礼品,这还算正常“雅贿”。更荒唐的,还有一些字画,本不入流,只是在一求一送间,作为隐性行贿的“一般等价物”在官场上流转。越是这样的东西,往往越需要打着这个“家”那个“长”的头衔。这就是顶着雅名的“俗贿”了,俗不可耐。

    媒体的调查证实了这层玄机。除陕西外,河南、黑龙江、山东等省的书协领导人数也不少。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称,书法爱好者“挤”进书协,一些官员“挤”进书协主席团,盖因其作品的出售价格会水涨船高,“目前艺术界存在一些不正常现象,书法家的‘头衔’会对作品价格产生影响”。采访此事的记者了解到,一般省书协副主席的四尺作品5000元,当上书协主席以后,作品能上涨到两三万元,“价格看着不高,但是架不住数量多”。

    一句“数量多”点破了窗户纸。和一些公务宴请的胡吃海塞一样,一些官员收“雅贿”也可谓贪婪无厌。且送礼分个大小层级,各级各地都有书协吧,本级本地书协的头头脑脑,在自家一亩三分地还能吃不开?这字画不出本县本市本省,当个“一般等价物”大概没问题。勾兑、经营得好了,冲出本地走向全国也不是没可能。

    反对铺张奢靡,除了吃穿住行,不妨也治治官场上字画文玩这些所谓的“雅好”。官员提高自身文化修养是好事,但别用书画来提高“演员的自我修养”,演多了,终会砸。动机不纯的送字画、求字画,既毒害了艺术氛围,也毒害了政治生态。

分享到:
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习近平批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地方两会:工作报告“瘦身”更务实
反对铺张奢靡还须治治书画“雅好”
一碗面感动一座城
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揭晓
父母自制“呼吸机”为瘫痪儿子续命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