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9 版)

    韩寒落选“科学人物”

    由中国科学报社等主办的“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等12名科学家入选“科学年度新闻人物”。不过这场貌似专业的评选,此前受到众人瞩目,是因为两个颇具争议性的候选人——韩寒和方舟子。韩寒被推荐的理由是“作家写科普遭网友围观”,方舟子的则为“为打架道歉”。由于此前韩寒获得大量网友投票支持,选举结果出来后,不少人质疑评选公正性。对此,主办方表示,网友投票仅作参考,不起决定性作用。

    点评:一看这轻飘飘近似调侃的推荐理由,就知晓这两个争议人物此次完全是“被候选”,成了吸引眼球的广告。科学是件严肃的事儿,拜托下回别玩这招了。

    小学生不识老莫言

    南京鼓楼区小学五年级语文期末考试卷上一道以莫言照片为题的拓展题成为网络热门话题。该题配有莫言照片,提问是“他是谁?写下你想说的话”。学生们的回答出现很多“神答案”,比如:“他是周立波,他能说会道,并且十分幽默,深受人民的喜爱。”“他是赵本山,我想对他说,我对您的技艺是十分惊叹的,可是您在蛇年春晚排练时退出,让我十分惋惜。”出此题的老师称,是因为五年级语文第21课就是《诺贝尔》,正好莫言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大多数老师在刚结束的这学期都会讲到莫言。

    点评:神一样的回答令人捧腹。但笑过之后又引人深思。教了诺贝尔,教了莫言,但学生依旧不识莫言,我们的课堂教育也太刻板了吧?

    书协官帽满天飞

    正副主席35人,常务副主席16名,秘书长2人,副秘书长10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最新一届领导数量被媒体披露后,公众疑惑:一个省级书协的主席团为何如此庞大? 陕西书协相关人士解释称,部分在职或退休领导干部在书协中担任领导职位,但吃“财政饭”的仅3人。有媒体调查发现,书协“领导”人数膨胀,陕西并非个案,多地的书协都呈现出机构臃肿的局面。业内人士称,领导数目庞大除了因“过官瘾”,更主要是因利益驱动,据悉一旦挂上官衔,作品售价就可水涨船高。

    点评:好端端的风雅事儿,成了“权威机构”沽名钓誉、争夺利益的工具。书协官帽满天飞,这股歪风毁掉自家信用也就罢了, 伤及中国书法艺术,真是罪过。

    “没砍死你体”

    在过去的一年,网络新文体以平均每月1-2个的速度,引发全民造句热潮。近来一个“没砍死你体”又成为造句新话题,热热闹闹地拉开了2013年第一轮网络新文体序幕。据报道,“没砍死你体”是“没砍死你说明他爱你体”的简称,用来描述恋人无法理解、但对自己却是最重要的事物。起源是有人在网上诉苦:男朋友因为打英雄联盟而不理我,我趁他出差把他17页符文全溶了,排位分从1800掉到1100,男朋友回来竟然要和我分手。有回复说:他没砍死你说明他爱你。众网友遂纷纷效仿造句。研究者认为,网络新文体在表述上的创新是网友智慧的结晶,此外网友也需要新鲜事物来缓解压力、宣泄情绪。

    点评:有点像接龙游戏,玩的是新鲜好笑。如果顺带着减减压更是锦上添花。网络时代各种速生速灭,新文体造句将成寻常游戏。

分享到:
为什么拍纪录片?因为心疼他们
我们在“柴战”中看见什么
少了寒暄多了心照不宣,俩故宫互诉衷肠
炫耀性消费走了,隐形奢华来了?
老站见证春运
艺术中国寻找年度影响力
图片新闻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