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

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06 版)

    本报上海1月29日电(记者周凯)昨天,上海市政协委员殷啸虎在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场大会发言时建议,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不但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智商和情商,更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商’(LQ)。”

    在殷啸虎看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就是指严格按照法律精神和原则,去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价值取向、行为习惯和行为模式。他认为,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不习惯运用法治思维,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一个基本原因,就是一种“惯性思维”,认为严格依法办事、走法律程序,办事速度慢、效率低,甚至办不成事。

    殷啸虎曾经与一位领导干部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当我告诉他这件事从法律上看问题在哪里、依照法律规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应当如何去做时,他有些不耐烦地对我说:‘你累不累啊!如果都像你说的这么做我们还要不要做事了!’”殷啸虎说,领导干部中的这种心态还是比较普遍的。事实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看似程序多一点,速度慢一点,但能从源头上防止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发酵发生,有效化解矛盾。

    殷啸虎指出,实际生活中,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还不习惯运用法治思维去思考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问题,而是更多地从法律以外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还有一部分领导干部习惯于依靠权力发号施令,甚至把个人权威凌驾于法律之上,从而激化了社会矛盾,引发了群体性事件,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领导干部在行使公权力的时候,无论是决策、决策的执行还是化解社会矛盾,都应对权力行使的合法性、权利和义务、法律责任和后果、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影响等等进行审视和考量。”

    殷啸虎认为,在制定政策和法规、进行决策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严格依法办事。他还认为,领导干部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要学会依照法定程序、运用法律手段去解决问题。遇到具体问题和具体矛盾,不应当首先考虑如何“摆平”,而是要找出问题和矛盾的症结、并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的途径。“我们不反对通过各种途径去化解矛盾,但绝对不能背离法律的原则和精神,否则就有可能是治标不治本。”

分享到:
个人不良信息保存不超过五年
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商”
欠薪案件居高不下 依法严惩势在必行
老梁的最后二十一小时
391所高校完成学科“体检”
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础
长沙:政府带头“免俗”
马背上的放映员:给偏远山区送“奔头”
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警部队
农民工坐上“返乡专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