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老梁的最后二十一小时

——记优秀共产党员、广东惠州基层工商所所长梁斗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06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欧甸丘)“等我退休了,就有很多时间陪你们了。”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工商局新圩镇工商所所长梁斗兴常常这样安慰妻子和女儿。然而这个承诺他再也无法实现。2012年7月19日,49岁的梁斗兴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工作第一线。

    2012年1月开始,广东省开展“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的“三打两建”活动。作为最基层工商所的干部,梁斗兴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其中。

    梁斗兴所在的工商所总共只有14名工作人员,辖区范围内目前共有4817户个体工商户、1215家企业。新圩镇工商所副所长蓝慧东说,辖区内的企业多是小微型企业,一些非法制假售假、无证经营的市场主体隐匿其中。非法企业大多隐藏在偏远农村,有的地方执法车辆都进不去,再加上工商所人手有限,监管压力可想而知。

    2012年7月18日,有群众举报辖区内的南坑村有家生猪私宰场常常深夜非法宰杀生猪。当夜12点,梁斗兴带着7名同事,到达南坑村一偏僻山间,步行赶到山坡小树林蹲守。蓝慧东说:“屠宰场附近的树林里,血水、污水横流,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恶臭,苍蝇乱飞。当时正值高温天气,大家脸上、手上、脚上被蚊虫叮咬起了一片片疙瘩,又痛又痒。梁所长带着大家在这样的环境里埋伏了4个多小时。”

    凌晨4点,私宰场开工了,梁斗兴带头冲进了私宰现场。此时,3名屠夫正在宰杀生猪,面对突然出现的执法人员,一名屠夫突然举起屠刀,朝着工商执法人员挥舞,欲行凶抗法。梁斗兴迅速绕到他的背后,猛地用膝盖顶住他的腰部,双手紧紧卡住他的脖子,在另外两名执法队员的配合下将其制伏。

    “大家都不要乱动,我们是联合执法队,请予以配合,接受检查。”梁斗兴大吼一声,震住了在场的其他屠夫。此次行动查获生猪11头,收缴一批刀具和一台货车,一举捣毁这个隐藏在山中的私宰场。

    从2012年7月18日深夜12点,到7月19日晚上9点25分,梁斗兴去世前的21小时都在繁忙的工作岗位上度过。

    7月19日晚上8点左右,梁斗兴突然对同事王勇波说:“我感到全身说不出的难受。”王勇波看到梁斗兴脸色苍白,便急忙叫上司机送他回家休息。在车上,梁斗兴又拿起手机给蓝慧东打电话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任务。8点45分,车开到梁斗兴家楼下,当妻子下楼接他回家时,却怎么也叫不醒他。

    经医院全力抢救也没能救回梁斗兴的生命。晚上9点25分,医生宣布,梁斗兴因长时间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去世。

    开展“三打两建”工作以来,在梁斗兴的带领下,新圩镇工商所“三打两建”成效在惠阳工商局所属工商所中排名第一。新圩镇工商所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6宗,捣毁地下私宰场、取缔黑网吧、端掉豆腐黑窝点13个,移送司法部门案件3宗,罚没入库55万元。

    梁斗兴下葬当天,新圩镇老百姓自发赶去为他送行。66岁的批发商户邓少明说:“老梁是个实在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为老百姓办实事、办正事,我们不会忘记他!”

分享到:
个人不良信息保存不超过五年
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商”
欠薪案件居高不下 依法严惩势在必行
老梁的最后二十一小时
391所高校完成学科“体检”
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础
长沙:政府带头“免俗”
马背上的放映员:给偏远山区送“奔头”
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警部队
农民工坐上“返乡专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