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李斐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09 版)

    希特勒穿越

    最近在德国街头,人们在手提包里悄悄塞下一本小说,想读又不敢读,书店把它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再不敢多加宣传,为难的记者面对这本畅销书不知该是褒是贬,只能大声地念出书名,《他回来了》!

    谁回来了都不要紧,只有印在新书封面上的这个人不行——歪歪地梳着打着卷的刘海,阿道夫·希特勒回来了。

    当然,这个希特勒只是“穿越小说”里的虚构人物。二战结束,希特勒没死,他只是睡着了。醒来后,他出门看到了2011年的德国,没有苏联士兵满街走,大马路上是他认不得的汽车在奔驰。这位穿越而来的独裁者,不得不上Youtube发视频,到Facebook上拉人气,蛊惑三流小报给他全力支持,他又一次赢得了舆论和民心,重新步入政坛,打算组建自己的党派。唯一不同的是,这次他力图煽动人们仇恨的对象,不是犹太人,而是一些小人物——开车猛踩油门的暴脾气司机和遛狗不收拾狗粪的没公德市民。

    不管结局如何,希特勒没死,这怎么听都不像个好故事。依我看,这本归类在“搞笑小说”里面的书,恐怕只有一个笑点:它让人们在面对恶魔归来这个念头时能会心一笑,希特勒还活着,这没什么好怕的。1月26日,在“大屠杀纪念日”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对纳粹罪行承担“永久责任”。

    “我们世世代代都必须清晰表明态度,再三重复:以勇气,以公民的勇气,每个人都可以帮助确保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主义不再有任何机会”,她说,“我们正视历史,不回避、不压制任何事情。我们必须直面历史,让自己成为未来值得信赖的好伙伴,正如我们现在这样。”

    跳骑马舞,讨得薪水归

    韩国“鸟叔”跳骑马舞的时候,大概没有想到自己能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的那样,“为世界和平作贡献”。当然,他更没有想到,自己能为中国农民工讨薪作出贡献。

    为了讨薪,包工头吕永雄和他的40多个农民工兄弟想尽了办法。最终,这群大叔只能豁出面子闭上眼,在湖北武汉一家叫做“星光大道”的歌舞厅门口,跳起了骑马舞。这些面对镜头都不敢抬头的腼腆人,似乎只有把人逗笑,才能让人注意,只有丢了面子,才能让自己拿回应得的利益。

    果然,借着风靡全球骑马舞的东风,他们很快拿到了工钱。一个星期前,吕永雄带着他的十几个农民工兄弟,又跳起了“江南Style”。和着欢快的节奏,“中国鸟叔”们高兴起来,他们扭动着并不协调的身体,领头的吕永雄戴着墨镜,踩着不在拍子上的节奏,大声唱着——拿到工钱,回家过年!

    终于看到“中国鸟叔”开心地跳舞,但这首歌却让人笑不出来。世界能有一个“鸟叔”,帮这40多个中国农民工兄弟一个大忙,可是那些陷于同样困境的农民工,又有多少舞可以跳呢?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快过年了,人们开始在网上叽叽喳喳地讨论“回家的负担”——三姑六婆、邻里家常大盘问,从工资月薪一路问到结婚生娃;鸡鸭鱼肉生猛海鲜,从到家那一刻一路吃到假期结束;有人抱怨“回家会长胖”,有人投诉“火车票抢不上”,更多人觉得回家过节没意思,因为无非不过三件事,“睡觉,上网,看电视”。

    一个四川大学爱画画的大三女生冯姣,则用一组漫画和很多让人掉眼泪的生活细节,提醒大家这份负担里的甜蜜:

    一看到女儿回家就变成厨神的妈妈,几乎为迎接回家的孩子用光家里所有的盘子,可平日里,她只吃一盘青菜。

    在孩子不在家的日子,爸爸妈妈每天的最大期待,就是眼巴巴刷新着网页,等着女儿发些照片看。

    尽管现实中有许多障碍物横在你和家之间,比如抢不上火车票的坏运气,拉长了回家的距离,还有迷乱双眼的花花世界,让人失去动力迈出第一步。可事实上,回家并不需要好运气,世界越大,越会发现,天南海北,只不过是抬脚那一刹那的勇气。

    在这个掺杂着吵闹、抱怨和无奈的回家大讨论里,她给自己的漫画写下标题——《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分享到:
别再站队,能就事论事吗?
生命不能承受的呼吸之重
法意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