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10 版)

    李如清:讨薪

    讨薪的事情年年有,但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家讨薪无门,考验的就是有关部门了。89岁的李如清已不再有强健的体魄,却不得不为了追讨被拖欠的17个月退休工资而奔波,在儿女的搀扶下,前往盈升地产公司。

    和他一样被拖欠了一年多退休金的老人家共有4位,“都是将近90岁的人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问责,欠着钱的盈升地产公司拒不配合调查。监察大队表示,这种情况,他们也无法认定拖欠工资的违法事实。让李大爷老泪纵横的是,自己辛苦工作了大半辈子,“如今连退休工资都拿不到”?

    相关制度的不健全和维权程序的复杂,使得事情解决的那一日看起来遥遥无期。一个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社会,无论如何,都不该让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家如此仓惶狼狈。

    老干妈:感谢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对年逾花甲的“老干妈”陶华碧说了一句感谢,让吃着老干妈拌米饭顶一餐的人们会心一笑。

    事儿说来也简单,陶华碧发言感谢政府的关心支持,省委书记赵克志回应她,该道谢的是政府,“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你这样的纳税人”。

    这话没错,“老干妈”直接解决了当地相当数量的就业问题,带动老百姓增收,而且是纳税大户,本就该得这一句谢谢。贵州两会上的这一来一往,引起各式各样的解读。

    对老百姓来说,接受政府的道谢完全可以心安理得。政府职能的转变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事儿,老百姓的观念也一样。作为纳税人,政府要给咱做的,可不仅仅是说一句感谢的话,更要紧的是服务,而且要是做得不好,咱还得监督批评。

    吴亚梅:遇袭

    作为医患冲突的受害者,74岁的呼吸内科专家吴亚梅教授现在正躺在医院里。早到了退休年龄的她如往常一般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坐诊,却没有料到,自己曾经给看过病的老人,会带着刀出现在她眼前,原因是“对治疗效果不够满意”。

    医院用十分官方的腔调表示,“对德高望重的吴亚梅教授遇袭感到非常痛心”。这样的“痛心”姿态,却显得苍白无力,只因背后是该医院近来接二连三的医患冲突事件。

    一位老人向另一位老人挥动了凶器,或许有足够的理由去理解其中的任何一方,然而,本该是乐天知命的年岁,本该是相互体谅的关系最终以暴力收场。不难预计,在畸形的医患关系中,类似的事件仍将不断发生。如果一个行业总是酝酿负面情绪,患者一提到医生这个职业,情绪中满是对立感,这或许更该让人痛心。

    村山富市:访华

    就在中国老百姓摩拳擦掌恨不得自己买艘小船去保钓的时刻,村山富市访华了。

    作为日本历史上公开向二战亚洲受害国道歉的两位日本首相之一,不难想象,村山这次从决定访华那一刻起,就是带着满满当当各式各样的政治意图出的门。

    这位88岁的前首相,是短短半个月内,第三位访华的日本政要。至于让两国争端不断的钓鱼岛事件,村山表示,要和中方交换意见。已经有人猜测,村山的此次访华,将会有独特的价值和作用。

    老百姓谁也不希望国内到处都风声鹤唳,但同样不希望坚持了这么久的立场含含糊糊就过去了。作为一位在日本政坛具有相当大影响力的老先生,村山恐怕现在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日本人之一。但欢迎不代表妥协,国际政治的博弈老百姓看不明白,咱只等结果。

分享到:
用胡子死磕一份红头文件
学术江湖再无邓正来
这脏的天,毁了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