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内尔卡宁弃高薪也要投意甲,德罗巴紧随其后跻身欧冠——

申花闹剧闹出中国足球职业假象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04 版)

    身穿上海申花队服的阿内尔卡只能成为追忆。CFP供图

    CFP供图

    2012年7月14日,原本算是中国足坛一出大戏的京沪大对决,几乎被一个“天外来客”抢走了所有风头——那天在申花主场,赛前15分钟,虹口体育场的DJ破天荒地放了一首已故演员柯受良翻唱的《征服》,到场的数万名球迷齐声合唱,沉寂了数个赛季的虹口体育场难得地释放出近乎亢奋的激情信号,随后,球迷们喊出“天外来客”的名字——“德罗巴”。

    这位刚刚帮助英超切尔西队力擒巴萨捧走欧洲冠军杯奖杯,尚处在当打之年的世界级前锋,在“就这样被你征服”的歌声中出现在球场中央:中超联赛的后半程,英超最佳射手、非洲足球先生德罗巴要加盟上海申花,在中国足球这片广阔但不乏荒诞之作的土壤中,向中国球迷展示他的风采。

    “那天,朱骏别提有多得意了,越到这时候他反而话很少,我记得他在体育场中间对球迷就说了一句,‘我兑现了承诺,我把他带来了’,球迷当然很兴奋,最早大家都说他吹牛,说如果他能把德罗巴签来就为他唱《征服》,结果他真做到了。”一位长期采访上海申花队的记者这样形容朱骏那一天的状态,“但诡异的是,那天球场中间还铺了一面很大的旗子,旗子是九城公司代理的一款电子游戏的广告。所以,当时就有人说,德罗巴来中超最主要的目的不是来踢球,而是为这个电子游戏做广告。”

    这句半年前让朱骏听着异常刺耳的话,如今却成了无情的现实——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土耳其联赛劲旅加拉塔萨雷的官方网站宣布,德罗巴将加盟该队,而德罗巴随后也在个人官网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期待再次征战欧冠。但双方均未提及德罗巴是“转会”抑或“自由加盟”。

    事已至此,用“内忧外患”来形容上海申花这支来自拥有近3000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球队并不为过。

    巨星冒险“短期有效”

    “申花所有的事情,都按FIFA的规则来处理,德罗巴的情况也是一样。”申花投资人朱骏对德罗巴离开申花的表态只有这一句话,据记者了解,自联赛结束,德罗巴继续留在申花的前景就十分渺茫了。尽管德罗巴与申花的合同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31日,但合约条款中德罗巴提前解约的条件如今已经满足——外界普遍认为是“欠薪”导致德罗巴解约,只不过申花官方一直不肯承认。据业内不少专家分析,申花与德罗巴仍属“好聚好散”,“申花明摆着养不起德罗巴了,1200万欧元的年薪啊,都能养活一个队了,所以,这样的结果对双方都好,至于朱骏不肯明说愿意德罗巴走,无非就是面子问题。”

    事实上,申花队在德罗巴之前签下的法国球星阿内尔卡,早在联赛还未结束时就有心要走,北京时间昨天,阿内尔卡抵达意大利都灵,接受了尤文图斯俱乐部的例行体检。下半赛季的意甲联赛,阿内尔卡将身披18号战袍为领头羊效力。

    阿内尔卡为“逃离申花”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尤文图斯提供的半年合约价值在100万欧元左右(欧冠奖金另算,但不会超过20万欧元),“我很高兴能为尤文图斯踢球”,这是阿内尔卡给“老妇人”球迷的见面礼,根据意大利媒体的报道,阿内尔卡放弃了在申花的优厚待遇转投尤文图斯,意味着“阿内尔卡对足球充满热爱,他希望能在高水平比赛中证明自己的能力”。

    经纪人用“放弃千万欧元年薪”的条件,换来“解约成自由球员”的身份,申花俱乐部乃至中超联赛给阿内尔卡留下的印象不言自明,而全赛季一共3个进球的水平,也自然让阿内尔卡心有不甘。

    阿内尔卡走了,德罗巴走了,两人委身中超“名利双收”的想法,更像是一次“冒险”,只经过短短一个赛季就被现实击退。

    经营谜团难住观众

    “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这种球员的职业态度没得说,但俱乐部不按时支付薪水是最让他们反感的事,阿内尔卡在赛季中已经闹了几次,德罗巴同样遇到这个问题。”据了解申花俱乐部的人介绍,申花正在经历一个“非比寻常”的困难时期,“照目前的情况看,在新赛季里,估计要在保级圈混了。而一旦朱骏得不到他想要的,后果就不好说了。”

    所谓“朱骏想要的”,是指申花俱乐部股权——2007年组建新申花的朱骏,从上海广电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黄浦国资委和上海广电信息公司(后更名为百视通)五大国企股东手中,获得了申花俱乐部3年的经营权及28.5%的股权。据俱乐部方面介绍,当时协议规定如果朱骏3年内每年投资超过5000万元,则朱骏可以获得75%的股权。但5年过去了,朱骏的投入远远超出承诺,28.5%的股权却从未变动。

    “朱骏是想把这些年的投资当作成本来换取股份,这肯定不行,国有资本哪儿有那么容易就转给朱骏,在操作上就很复杂,更何况康桥基地旁边就是浦东迪斯尼乐园(2011年开工,预计2015年竣工),到时候康桥基地的价值至少60亿。”有知情人向记者分析朱骏的如意算盘,“朱骏有朱骏的想法,也很难说他这样做不对,但中国足球没有这个环境,因为国有企业股东不可能听朱骏的。”

    “国有资产办足球、国有资产管足球、国有资产踢足球”,从甲A时代到中超时代,“国有资产”始终是中国足球无法回避的顽强壁垒,私有产业要想混迹于其中,自然举步维艰。 

    因此,“申花新赛季不注册”的新闻仍有可信成分——昨天,申花俱乐部顶着巨大压力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表明提交注册材料,新赛季的主场仍定在虹口,但新闻发言人只是在会上念完那篇干巴巴的发言稿便宣布会议结束,记者们关心的问题一概不答,俱乐部面临的诸多问题仍是谜团。

    中超“生意”难成买卖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整体差距。很多人,特别是足球业内的人都觉得这两年中超联赛的市场非常好,就说中国足球要振兴了。人多没错,但球市好只是衡量联赛质量的一个方面,而且还可能不是最主要的方面,毕竟地域关系是明摆着,大部分球迷无论好坏,都会支持自己城市的球队。所以,我反而信心不是很足,就是因为球市这么好,主管部门仍有不少不职业的举措。”一位“不愿意得罪同行”的足球经纪人告诉记者,“从司法机关反赌扫黑、韦迪上任之后,联赛各项规章制度比以前确实规范了不少,但只能说稍有好转,离真正的职业化还差得远,最简单的就是联赛价值评估,中超在市场开发和电视转播两方面有硬伤,而这恰恰是职业联赛最该看重的部分,建梯队、买球星、打最高级别比赛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取得经济效益。”

    实际上,就在德罗巴去年夏天加盟上海申花之前,国内一家网站联合一家体育咨询公司刚刚共同推出一份《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这是国内第一次出现足球联赛商业价值评估的文本。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份《商业价值报告》引用的数据显示,在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加盟之前的那个赛季,上海申花的投资名列第二,但票房却是倒数第二。虹口体育场内仅千余名球迷“痴心苦守”的情景并不少见。

    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这对世界级锋线组合,仍然无法让上海足球重新成为城市象征,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俱乐部本身。前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对此情状的解释可谓精辟:“中超联赛俱乐部没有一个赚钱的,这肯定是有原因的,比如老板们投资足球,看重的不是足球,不是把经营俱乐部当作一门有潜力的生意来做,而宣传集团品牌才是他们最终目的。”这句话用在上海申花身上极为贴切。

    因此,外地球迷不难想象,在上海这座城市中,曾两度获得过甲A冠军(1995年和2003年)的上海申花,曾经让全国球迷将目光移至上海滩的上海申花,如今沦落到支持者甚少的悲惨境地,也正是因为职业足球这门产业化生意,在目前庞大的中国市场中仍是高端的“冷门学科”。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分享到:
日本新财年预算防卫费增400亿日元
俄总理认为巴沙尔逐渐丧失保住权力机会
何塞·马蒂诞辰16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介入
图片新闻
申花闹剧闹出中国足球职业假象
这一次金钱败走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