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基础时不要轻言牛市

蛇年股市会不会有“黑天鹅”

本报记者 众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1日   05 版)

    一轮连续九周的上涨行情将龙年股市的阴霾一扫而尽。但如果市场被“神龙摆尾”的热闹冲昏头脑,牛市的美好前景也可能被透支。

    牛市还是“牛屎”

    春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通常是投资者较为谨慎的时刻。而在龙年之尾,配置了几只航空类股票的股民曹先生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看着连续拉升出七八个涨停板的陡升曲线,他兴奋地说:“军工崛起国家才强大,强大的国家才能有牛市!”

    龙年中国股市跌宕起伏的行情大戏,确实在航空军工类股票上体现得相当充分。如果投资者在去年12月市场最为青黄不接时入手,两个月内就可能赚3~4倍。

    先抑后扬的欣喜体现在整个龙年股市的走势中。即便上证综指一度创下1949点的新低,但随后的反弹速度却超出了一般人的预料。地产、银行、基建、机械制造、有色、环保等蓝筹股,在龙年的“翘尾行情”中表现抢眼。而由于钓鱼岛等外部事件影响,航空类军工板块则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很多投资者还沉浸在过去两年A股市场“熊霸全球”的悲痛中,因而对这突如其来的上涨很不适应。有股民过于兴奋,甚至在微博上晒出了新年炒股宣言:“卖掉房子抄底,不给我翻倍死了都不卖!”顺便还附带一张卖房协议图片。有私募基金经理也禁不住出来忽悠“卖房炒股”,“要在龙年最后的楼市疯狂中离场,在刚刚苏醒的蛇年股市入场”。

    几乎沉寂了两年的知名股评人张卫星又出现了。他在一期股评节目中,与另外几位股市“名嘴”辩论眼下的行情到底是“牛市”还是“牛屎”。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曾说上证指数2132点是“钻石底”。当去年股市跌破该点位的时候,这位股评家出来澄清,他所说这个点位是“绩优股的钻石底”,同时也是“垃圾股的暂时底”,也就是说,有些好股票跌到此为止,而有些差股票则远未到深渊。

    而张卫星揶揄他说,“从2132点到1949点,60%~70%的股票跌得稀里哗啦,损失非常大”,在这样的“钻石底”介入,“你买完以后能睡得着觉吗?这一点需要大家去思考。”他以此警告投资者,虽然在蛇年春节前收到了“大红包”,但2013年中国股市仍可能遇到黑天鹅现象(特指不可预测的突发灾难),目前的大盘底部还需要确认。

    张卫星的警惕是有道理的。正如他“自揭老底”所言,在2008年的黄金大牛市,他是最早下注黄金牛市的,“很少的钱赚了一个多亿”,本来到今天应该“身价有100个亿”,可惜后来遇到了黑天鹅。据称,他这些年一直在研究相关问题。

    被称为“空军司令”的证券分析人士侯宁,在龙年之尾改变了判断方向,他认为牛市确实来了,并一改从前的口径,规劝股民“放心炒股”,至少在2013年四五月前“可以暂时把风险放下”。这位一向认为只有“远离这个市场”才能冷静观察的学者型股评人,现在似乎想要离股市更近一点。他嘴里说着,“不要匆匆忙忙跟着别人走,也不要匆匆忙忙想着非要短期获利”,但就像张卫星一样,在行动上他却不再甘于寂寞。

    只有“空军总司令”韩志国还在大声疾呼,“根本不可能有牛市”!他表示,“一个少数人发财,多数人亏损,加剧两极分化的市场,它注定是一个邪恶的市场。”

    韩志国去年预测上证指数将要下跌到1600点以下,引起很多争议。私募基金经理邹涛最近同他“约赌”:如果指数在2013年重上3000点,就要求“韩先生”在北京长安街裸奔100米;如果跌破1600点,其本人拿出150万元人民币捐给公益事业。

    刚刚经过两个月的上涨,股市的热度已经开始升温,甚至“辱骂和恐吓”也开始泛滥了。

    “过冷不行,过热也不行”

    争论归争论。应该看到经过一轮漫长下跌之后,中国股市确实蓄积了上涨的强大动力。国信证券的研究认为,1949点以来的行情具有明确的上涨主线,以低估值的银行股板块和城镇化投资拉动的板块最为明显。银行板块两年来市盈率远低于大盘,在股市中占有三成权重份额,在行业规模不断膨胀和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其价值回归过程无疑将带动股市向上。

    同时,新型城镇化在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的过程中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在此背景下房地产板块及相关板块也逐步走强,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主力军”。

    还需要关注的是长期资金的入市。据证监会披露,2012年12月证监会向6家境外投资机构发放了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这使QFII总数达到207家,而内地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公司总和才196家。境外资金进入中国股市的通道一直在扩大。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认为,2012年被业界誉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最开放”的一年,境外资金增速加快并纷纷布局处于低位的股市,是年末行情到来的实质性力量。

    把中国股市放在全球经济的变局中观察,扩大并巩固这个资金“池子”是大方向。这也是一年多以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各类“新政”的着力点。

    据统计,郭树清上任以来公布的各项政策、办法达70条之多,几乎接近尚福林在任期间数年的总和,内容涉及“新股发行的审核批准”、“打击炒新”、“严查内幕交易等证券期货犯罪”、“降低交易费用”、“拓宽养老金入市渠道”、“上市公司增加分红”、“完善主板及中小板退市制度”和“创业板退市方案”等多个方面。

    业内人士指出,“新政”的大目标,是要将中国股市由“投机市”改造为“投资市”,吸引长线资金入市是很关键的环节。一边反思一边尝试,一边清理一边建设,一边“祛邪”一边“扶正”,这要求中国股市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必须把握合适的节奏,“过冷不行,过热也不行”。

    牛股是实干出来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仅仅把股市发展理解成“指数上涨”,就过于简单化了。在“打基础”的阶段,市场需要一定的温度,但不能透支。因此,跌破2000点不意味着“新政”失败,反弹几百点也并不意味着改革就此成功。

    对市场过于悲观预测并不可信。即便如今的上证指数点位与10年前不相上下,但与当时相比,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已经翻倍,总市值增长5倍,中国股市的基础已经越发深厚。同时,市场中蓝筹股票的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股市“泡沫”挤掉不少,投资价值正在显现。

    不过更要看到,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格局中,转型的压力和挑战仍然是巨大的。经济学家赵晓曾说中国股市正值“弱冠之年”,这就是说中国经济如果不能度过青春期“成长的烦恼”,股市脸上一阵阵的“青春痘”就总会消除不掉。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以实业为本,长期看股市的发展必须基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健康成长,尤其要放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视野下,只有中国企业和公司在全球竞争的市场中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中国股市才有“张开翅膀飞翔”的力量。

    投机思维曾让“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的格言变成笑话,而从结果看,没有好企业和好公司以及它们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股市上涨只能是一句空话,“吹得越高,破得越快”。

    容易让悲观压垮,也容易让乐观透支。经过了龙年的大悲大喜,投资者也许应该对蛇年股市保持一点冷静。

    有人说2012年最成功的战略投资人是史玉柱,他在市场低迷时入主银行股,显示了很大的胆识。有人问他投资秘诀,他回答说:“认真研究,一是该公司未来盈利能否持续理想成长?二是眼前股价被低估没?只要同时满足这两条就买入,买完,该干吗就干吗去。看不懂的行业,我不买;15倍以上市盈率的,我不买。”

    股民曹先生则称,他看好的航空军工类股票,主要基于中国最近两年陆续有歼-15、歼-20等先进战机成功试飞,“这体现了上市公司的先进制造能力,牛股是实干出来的,不是空谈出来的。 ”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分享到:
蛇年股市会不会有“黑天鹅”
如何测算出130万平方公里灰霾面积
商业保理:天津试点一年
上海两会集中关注青少年社会教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