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袁贵仁:向教育科研系统充分开放教育数据资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1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原春琳)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向教育科研机构和人员充分开放教育数据资源,为教育科研提供便利条件。他同时表示,做学问要反对“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哗众取宠,反对生吞活剥的照搬照抄。

    袁贵仁认为,教育科研最重要、最困难,同时也是最急迫的。为此,要切实加大对教育科研的政策支持力度。他说,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保证教育科研事业的经费投入,完善教育科研资助体系,建立多渠道教育科研投入机制和增长机制。要建立健全以效益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和奖励机制,完善科研资源分配使用机制,加强绩效评估,切实提高教育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同时,也要健全教育科学成果表彰制度,定期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袁贵仁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治学方法。他说,学风建设最根本的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为此,他提出要“三个实”:首先要真实。在理论联系实际过程中,只有贴得近,才能真实;沉得下,才能真实;问得准,才能真实。反对浅尝则止、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其次要诚实。诚信是为学之本。要不弄虚作假、不粉饰情况、不掩盖问题、不虚报浮夸、不投其所好。再次要扎实。教育涉及面宽、关联度大、综合性强,要全面地、历史地、发展地看。既看到自身,又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在广泛联系中谋划战略;既尊重过去,又直面现实,在历史分析中寻找规律。既立足今天,又放眼未来,在不断发展中看到趋势。

    袁贵仁对教育科研系统提出期望:努力成为探索教育规律、创新教育理论的“思想库”,成为提出政策建议、服务教育决策的“智囊团”,成为开发教育策略、服务教育实践的“工程师”,成为引导教育舆论、更新教育观念的“宣传队”。

分享到:
袁贵仁:向教育科研系统充分开放教育数据资源
中学教育正被异化为高考强化培训班
待人接物应成大学必修课
报告称研究生对教育质量满意率逾六成
返乡旅途中的“小候鸟”
2012年我国共新建改扩建10座科技馆
上海交大学者自主研发新型节能空调热泵系统
北京成立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