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村民从对村务漠不关心到尝试发出声音

村官基层民主实践从村务琐事开始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1日   08 版)

    如果没有什么事情,梁浩总愿意到村子里去转悠。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他时刻想着多发现一些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监委会委员,不是个虚名,而是村民实实在在选出来的。2008年就来到河南南阳市社旗县朱集镇齐庄村当大学生村官的梁浩其实很早就想进入这个核心部门,“想提高村民的民主意识,也想替村民监督村务”。

    刚到村里时,梁浩便协助村干部做村务公开的工作。每个月,村委会都要在村委会门外的黑板上公开村务,然而却鲜有人主动来看,更没有人主动提出什么异议,那块黑板几乎成了摆设。村民对村务的漠不关心让梁浩觉得有些惊讶,“其实有些公开的村务跟村民的切身利益还挺相关的” 。

    不过,跟村民接触了一段时间之后,梁浩慢慢理解了这种不正常现象。有的村民说太忙,顾不上关注村务,还有的村民说觉得关注不关注没什么差别,即便对村子里的人或事提出什么意见,村干部也不会当回事儿。

    这种不正常现象让梁浩心生忧虑:村民不关心村务,那村民的意见就无法在村委会中得到表达。由于对村务公开抱着无所谓或者不信任的态度,那村民有什么问题也不会来找村委会,村务和村干部当中要真的存在什么问题村民也发现不了。

    梁浩也注意过有关村干部贪污的新闻,那些利用职务之便贪污集体款项的村干部常常在贪污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以后才被发现。在他看来,如果村民平常都能够有一点监督和民主意识,也许那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跟村民接触得越多,梁浩希望提高村民民主意识的欲望越强烈。

    2011年7月的一次外出考察触动了他。在新乡市一个叫刘庄的村子里,梁浩看到了村民是如何参与村庄发展的。在那里,村民向村委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而村民的想法也会得到尊重,村民与村委会的良性互动让村子里有一种浓浓的民主氛围。这次考察让梁浩看到了差距。“如果我们村也能这样,然后有什么事大家都有参与的积极性,劲儿往一处使就好了。”他想。

    不过,考察回来没多久,梁浩看到了希望。“那时候,县里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被选举成为监委会成员的村民代表可以代表村民在村里发出声音。”虽然并不是本村人,但是在梁浩的“强烈请求”下,在村里三年、已经跟村民打成一片的他被村民选举进监委会。

    有了监委会委员一职,梁浩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让村民知道监委会是可以代表村民意见,替村民监督村两委,并为村民反映问题的。

    “监督跟不监督一个样。”最初跟村民谈起的时候,总有村民不以为然。

    梁浩不厌其烦地适时宣传“监督跟不监督不一个样儿”。跟村民闲聊的时候,他都能见缝插针地跟村民“推广”监委会。

    不过光听小梁说,村民们并不完全相信,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小梁不断发挥委员的职责,真正替村民发声。

    就拿村里的“一事一议”项目来说吧。项目申请下来后,村里决定修路。尽管村民对修路的关注度挺高的,却很少有提意见的。

    “路怎样规划,修成什么样的标准,总得听听村民的建议。”梁浩带着其他委员下到各个自然村,挨个约村里的小组长,让他们汇总村民的意见。

    这个时候,有些村民才意识到,梁浩这样的委员还是管点用的。

    第二件让梁浩和监委会得到认可的事是土地流转。村里要把一片地流转出来种植烟叶,由烟草公司提供资金支持,承包给种烟大户,或者就由有流转土地的村民自己种,不愿意种的则给予补贴。

    这时候有村民不乐意了,“我们不想种烟叶,但也不接受补贴” 。这事反映到梁浩这里。

    小梁和其他监委会成员细细听取村民们的想法,再代表村民把意见反映给村两委。“最后把那几户村民的土地,跟同一个小组的其他愿意流转的村民的土地进行调换。”一场原本可能引起的小风波就这样被“和谐”了。

    最让村民感觉到监委会有用的,是对于村干部的监督。在齐庄村的历史上,几乎没有村民敢挑战村干部的权威,“批评村干部的事根本不可能发生。”梁浩说,但是村民意识到监委会的作用,过去不敢想的事也变成了一种正常现象。

    梁浩记得,有一次,他和其他村干部跟着乡镇干部到村里收计生费用,当时几个村干部态度不太好,这让村民有了些微怨言。

    事情反映到梁浩这里,他也犯起了难,“村干部其实也挺不容易的,工作一忙,可能态度上就没太注意” 。

    不过,这毕竟是民意。作为监委会委员,梁浩还是委婉地向那些村干部提出了批评。

    还有一次,梁浩下村的时候,一位老大爷跟他发起了牢骚。“去村部办事,村干部不好找。”原来是老大爷要办理户口的事情,去村委会开证明,可是去了几次,都找不着负责的村干部。这让本来就行动不便的大爷对于村干部的工作态度产生了质疑。

    梁浩找到主管此事的村干部,照样委婉地提出了批评,并为老大爷约定了办理证明的时间。

    梁浩说,村里的事情虽然琐碎繁杂,却没什么大事,一些地方存在的经济问题他们村里都不存在。“村里没什么大的收支,财务相对简单。”所以梁浩做的最多的不是监督,而是在村两委中发出村民的声音。

    不过,有时候梁浩还是有机会代表村民监督村两委的决策。

    去年在敲定村里低保户名单的时候,小梁就行使了一次监督权。

    “在我们这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如果村民当年是低保户,那下一年就不再享受低保待遇。”但是低保户名单公布出来以后,小梁还是发现了问题,他看到有几个不该享受低保待遇的人却出现在了名单上。

    于是,在跟监委会商讨过之后,他向村两委提出了这个问题。通过这样的监督,梁浩为更多的人争取到了享受低保待遇的机会。

    让梁浩高兴的是,监委会在渐渐发挥作用,村民的意识也在慢慢改变。他发现在有些事情上,村民正在尝试发出自己的声音。

    去年,村两委提出了村里的三年发展规划,并把规划方案在村部进行公示。这要搁在以前,没几个人会关注这份尚在规划中的方案。但这次村民没有保持沉默,有的人提出意见说这种建设标准根本不符合村里的发展情况,还有的人说里面关于建垃圾处理厂、生活广场的设想可能实现不了。

    “那份规划方案完全是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标准来的,里面提出的关于村容建设的目标可能有点大。”梁浩说,村民的意见经监委会反映给村两委,于是一份更加符合现实情况,也代表了民意的规划方案摆在了村民面前。

    梁浩愿意看到这样的场面。在他看来,他所希望的民主氛围在村子里正一点一点地形成。

分享到:
村官基层民主实践从村务琐事开始
“文明倡导者”是村官的较高定位
大学生村官张龙等助弱扶贫
大学生村官刘华三年关爱千余名留守儿童
大学生村官郑茗芥成立村武术队
甘肃华池县多举措大学生村官创业成长
广州火车站的春运之变
每个人都有一条自己的路
地方两会:“微”媒体拉近民众与政治距离
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