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报告称研究生对教育质量满意率逾六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1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我国研究生对研究生教育的满意率总体比较高,达到了63.1%。”这一结论出自近日发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2)》。这是国内首部有关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研,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近年来,伴随着研究生教育规模的大幅扩张,社会对研究生教育质量下滑的担忧也日益增加,而该报告调查结论却与这一印象不甚相符。报告主编、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称,他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调查结果时也“十分惊讶”,但为了尽可能呈现出作为第三方调查的客观性,报告的编写人员并未进行过多的解读。

    令人“意外”的结论还包括,社会上曾流传过不少对研究生导师的恶评,长时间不与学生见面,分不清哪一位是自己的学生等问题,而报告调查结果称,“80%的研究生是认可导师对自己的指导的”。报告还显示:男生对研究生教育的满意度高于女生;博士生对研究生教育的满意度高于硕士生;医学研究生对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满意度在所有学科门类中居于首位,历史学研究生对课程教学和导师指导的满意度高于其他学科门类,文学研究生对研究生教育总体满意度在所有学科门类中最低。

分享到:
袁贵仁:向教育科研系统充分开放教育数据资源
中学教育正被异化为高考强化培训班
待人接物应成大学必修课
报告称研究生对教育质量满意率逾六成
返乡旅途中的“小候鸟”
2012年我国共新建改扩建10座科技馆
上海交大学者自主研发新型节能空调热泵系统
北京成立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