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交大学者自主研发新型节能空调热泵系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1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周凯)在这个被称作“最冷的冬天”,如何让老百姓过上一个“暖冬”?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如竹教授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出一种满足舒适性要求的长三角采暖新型空调系统,该系统不仅更加舒适,而且在没有增加能耗的情况下,能效提高20%。

    目前供暖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燃气炉采暖;二是电采暖;三是燃煤或燃气的集中采暖。王如竹认为,传统的集中供暖是通过烧煤将70℃~80℃热水输送到千家万户,但这种方式并不节能,而新型空调系统的核心技术主要有两项:一是室外的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用于供给热水;二是室内的小温差换热末端。

    谈到它的工作原理,王如竹教授说,总体与家用空调热泵类似,但是常规的家用空调热泵由于室内机换热器较小,一般需要较大的换热温差,冷凝温度往往需要40℃~45℃,室外温度一低,压缩机就显得不给力了,室内冷凝换热温度就会降低,释放的热量就会减小。而热泵热水的冷凝温度35℃就够了,这个热水可以输入室内地暖或室内小温差末端风机盘管。

    “这一过程,只需使用一份电能,从空气环境中获得至少两倍的热能,其热效率是电采暖的3倍。”王如竹教授说。除了节能,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还可以实现一机两用,夏季供冷水,冬季供热水。

分享到:
袁贵仁:向教育科研系统充分开放教育数据资源
中学教育正被异化为高考强化培训班
待人接物应成大学必修课
报告称研究生对教育质量满意率逾六成
返乡旅途中的“小候鸟”
2012年我国共新建改扩建10座科技馆
上海交大学者自主研发新型节能空调热泵系统
北京成立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