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五十七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每个人都有一条自己的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1日   08 版)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律师协会会长张学兵和河北省衡水市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赵鸿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参加“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第五十七期嘉宾访谈,共同回顾他们的奋斗经历。

    研究生毕业后,张学兵被导师的一次讲座所打动,放弃了进入国家部委的机会,选择到司法部下属的中国法律服务中心当一名律师。

    张学兵记得,自己工作后接下的第一个活儿是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为一名在游乐场事故中受伤的孩子争取补偿金。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补偿金终于交到孩子父母手上,他们的眼泪给张学兵带来不小的震动:“通过你的工作,能够帮助一个家庭,做律师的成就感很难用语言表达。”

    工作4年后,张学兵和同事一起成立中伦律师事务所,一晃已经20年。“这20年我们帮助很多企业打赢了无数场官司,而我们一直强调律师的职业活动应该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同,不能单纯为了钱。”张学兵说,“律师最大的成就是通过帮助别人价值的实现,来达到自身价值的实现。”

    同为律师的佟丽华致力于公益法律事业。从关注青少年到关注农民工,佟丽华在公益的道路上已经走过15年。“起初有的农民工还不相信我们,问会不会案子打完,拿到钱的时候你不给我。”佟丽华说,“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我们靠一个个案子建立自己的口碑。接过近8000个案子,每个案子背后都有曲折的故事。”

    在佟丽华和团队的努力下,越来越多农民工的权益得到维护。而佟丽华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他希望更多的律师能体会到普通老百姓的不容易,有更多律师介入公益法律事务,为更多农民工提供帮助。

    做公益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缺乏,佟丽华坦言自己有时愁得“睡不着觉”。现在,他和他的团队开始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随着社会各界对公益法律事业关注度的提升,佟丽华也越来越欣慰:“一些大的律师事务所,有责任感的律师越来越关注这件事,让我们看到希望。” 

    赵鸿小时候常听外婆说:“人生来都有自己的一条路。”如今,她走上一条自己选择的公益之路——保护衡水湖,并且,她一直在努力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衡水湖是我们大家的,不是政府,也不是个人的。”赵鸿说,“有的时候我们也挺无奈,不理解为什么有人要污染它。不过,前面有一个目标就去做,不要看那么多,不要听那么多。”

    在赵鸿看来,过多的消费给物流、各行业带来压力,繁忙背后是对自然的过多掠夺。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应该做志愿者。赵鸿说:“地球是我们的妈妈,保护它是每个人应该做的。比如少浪费一滴水、一张纸。敬畏自然、尊重自然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赵鸿希望,能有更多的民间公益行为融入到大家的生活当中,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做力所能及的慈善。

分享到:
村官基层民主实践从村务琐事开始
“文明倡导者”是村官的较高定位
大学生村官张龙等助弱扶贫
大学生村官刘华三年关爱千余名留守儿童
大学生村官郑茗芥成立村武术队
甘肃华池县多举措大学生村官创业成长
广州火车站的春运之变
每个人都有一条自己的路
地方两会:“微”媒体拉近民众与政治距离
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