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爆炸坍塌事故现场直击

“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后面的车就爆炸了”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2日   03 版)

    2月1日下午15时许,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现场,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本报记者 韩俊杰摄

    2月1日上午9时许,连霍高速洛三段南半幅K741+900米处义昌大桥发生垮塌事故,坍塌桥面长80米,初步调查:事故系因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桥面垮塌,造成车辆坠落。截至晚上22时记者发稿时,现场已吊出大货车6辆、小汽车两辆,其中1辆为拉载商品小汽车车辆,没有客车坠落;已搜救出20人,其中9人死亡,11人正在医院进行救治,伤员中重伤4人,轻伤7人。事故情况正在进一步搜救核实。

    紧张救援的现场

    2月1日15时许,记者赶到连霍高速公路K741+900M处的坍塌事故现场。记者从高速公路上看到,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南半幅长约80米、宽约10米、跨两个桥洞的桥面像刀割一般,整齐地掉落在落差20多米高的地面上。东段断裂处露出三束共6根约半米长的钢筋,西段露出两束约半米长的钢筋,两端都有烧黑的痕迹。在北半幅大桥上,碎车灯、碎车皮及碎玻璃等散落一地。

    记者随后跳过护栏来到桥下,桥下为一个干涸的深坑,中间有凸起的土堆,稀疏地长着齐腰深的干枯荒草。桥面两端断裂处下面就是桥墩,中间的桥墩斜倒在河沟内,与这根桥墩连接的桥面也倒在河沟,与桥墩连接处,裸露出7根钢筋。

    在桥下,脱落的桥梁压在横七竖八的车辆上,其中大部分货车的车头与车身已经分离。一辆红色卡车驾驶室的玻璃已全部碎裂,驾驶室内放着杂乱的衣物,临近还散落着挂面、扑克牌、矿泉水瓶等杂物。

    一台烧黑的发动机崩落到红色卡车5米外,已经完全变形,发动机旁一条烧焦的车辆轮胎,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3辆大型吊车正在作业,清理被坍塌桥板埋没的车辆;当一辆吊车吊起一辆完全压扁的轿车后,消防人员先探测里面是否有生命迹象,当确定其中无人生存后,消防车就往发动机处喷水,防止爆炸。另外,消防车还往其他爆炸物上喷水,以防死灰复燃;搜救犬在现场参与搜救。 

    一名救援队人员说,目前清理出来的车辆有大货车6辆,某品牌小轿车十几辆。这批小轿车是装在一辆大型货车上,随货车一起掉下去的。这名救援人员还说,坍塌桥板埋没的车辆情况不详,垮塌的桥面约有80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被清理出来的车辆,有的被烧成空壳子,有的被摔得散了架。但是,救援人员在现场没有找到那辆装载爆炸品的货车残骸,“可能是炸碎了,连架子都找不到。”一位救援人员说。

    在离大桥约300米处的麦田里,记者看到了一辆车的残骸,该车辆已不能辨别出车型,座位已经面目全非,只依稀露出后座的钢圈。在距离大桥400多米的麦田里,还散落着部分钢铁和塑料的碎片。

    事故现场四周已拉起蓝色警戒线,四周围着数百名附近的村民。离事故现场仅一千米的渑池县义昌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事发时,他刚吃过早饭,正在家里烤火。“只听见‘砰’一声巨响,像炸药包爆炸一样,大家都吓愣了。房里土哗哗往下落,玻璃都被震碎了。”

    “现在这里的味道小了,刚开始火药味很大。我家离这儿至少有15里地,家里玻璃哗啦啦响,虽然没被震碎,不过有非常大的震动。”在事故现场的义马市洪阳镇村民赵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砰,一声巨响,几十吨的货车都被震得从地面上弹了起来”

    距坍塌现场三四十米左右的货车司机王师傅回忆,事故发生时,他正在过桥,外面雾很大,时速只有三四十公里。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紧急刹车,车的挡风玻璃都被震碎了,接下来,就漫天飞来很多碎纸壳,像是烟花爆竹的碎纸。他后来往前面看,看到前面桥梁坍塌了一大段,前面的车都掉下去了。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现场司机告诉记者,他和另一位货车司机结伴拉货从成都赶往天津。“大约8点半,我走到离事发地点约1公里的时候,雾气越来越重,能见度只有5米左右,很多车都减慢了速度。”

    这位司机说,当他的车行驶到距坍塌现场约四五百米时,“就听见‘砰’一声巨响,我几十吨的货车都被震得从地面上弹了起来,我还以为是爆胎了,就赶紧刹住了车,下车查看。结果发现车没有爆胎,却看到满天的纸屑、沙土,像雪花一样从前面飘下来。”

    “我赶紧上了车,不到1分钟,挡风玻璃上已经全被纸屑和沙土覆盖住了。”突然想到朋友还在前面,他赶紧下车查看。“往前走却发现桥塌了,很多车已坠落到桥下。我赶紧给朋友打电话,可连续打了5次,都没有打通,我担心他可能出事儿了。”

    该司机告诉记者,他赶紧下桥寻找朋友,看到桥下断桥下埋了很多车辆,还有不少鞭炮、烟花仍在响个不停。“桥下一男子坐在废墟上,一边哭喊一边胡乱地扒拉着,我也赶紧边喊我朋友的名字,边找他的车。”该司机说,“我很快找到了他,他困在驾驶室里,说腰折了。我把他拖出来后,他告诉我,另外一个司机在车外边。当时桥上发生爆炸后,他还以为自己的车爆胎了,就让那个司机下车查看。结果那个司机下车刚走了两三步,桥就塌了。”

    该司机说,救出朋友后,他又在车的附近找到了与朋友同车的司机,这位司机身上压着两块水泥板,当时已经昏迷。“随后,越来越多的司机到桥下参与救援,但由于坠落的车辆一辆压着一辆,像小山一样,我朋友的车在最上面,上边又是大块的水泥块,我们只能救出一些好救的。过了约40分钟,救护车赶到后,我就陪朋友随救护车赶到义煤总医院进行救治了。”

    现场一位义马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她上午9点多正在医院值班,突然接到通知,被派往事故现场救援。“到现场后,一名头上有外伤的伤员被送上救护车,但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我们将其送到了医院抢救。”

    “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后面的车就爆炸了”

    19时许,记者赶到安置此次事故部分伤员的义马市人民医院。在该医院胸腔外科病区的抢救室里,记者见到了一名戴着氧气罩的程姓司机,病床右侧放着心电图机。据护士介绍,该司机刚从休克状态苏醒,不宜说话。程姓司机的妻子告诉记者,她丈夫开一辆半挂卡车在外拉货。今天上午得知丈夫出事后,她立即从平顶山老家赶来,到医院时,丈夫正在抢救。因为担心丈夫的病情,她至今滴水未进。

    胸腔外科的主治医生陈医生告诉记者,程姓司机入院时已经创伤性休克,全身多处骨折,经抢救,目前病情稳定,正在观察。

    另一个病房里,当记者询问一位侯姓司机当时的情况时,他说了句“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后面的车就爆炸了。”随后,他便伤心地扭过头不再言语。

    陈医生告诉记者,据侯姓司机入院时说,在爆炸发生前的两三分钟,他正和侄子驾驶一辆货车,载着设备行驶在事发路段。由于大雾弥漫,前面似乎发生了交通事故,致使车辆拥堵,他和侄子便下车查看情况。他往车前走,他侄子往车后走。只听身后一声巨响,他被气浪推出了5米多远,昏迷过去。等他苏醒后,只见侄子和车都已掉下了桥。救护人员赶到后,他和侄子被送到医院。

    “他侄子被送到医院时,就已经不行了,在我们医院急救室抢救无效,最后死亡。”陈医生说,侯姓司机亲眼目睹侄子抢救无效死亡,因此极其悲痛,不愿多说话。

    陈医生告诉记者,侯姓司机只是身体部分软组织挫伤,有些恶心、呕吐症状,其他并无大碍。

    在该医院骨科病房里,一名万姓司机正在接受医生的救治。万姓司机的妻子也躺在同一病房,她手部和腿部部分软组织挫伤,上衣有一片血迹。她告诉记者,他们驾驶一辆货车,从陕西西安拉了一车苹果、梨等水果,送往河南漯河。事发时,她正在货车后驾驶室里睡觉。“突然就被后边的车辆撞上了,虽然狠刹车,但我们的车又撞上了前面的车,我爱人的腿骨折。”

    本报河南三门峡2月1日电

分享到:
“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后面的车就爆炸了”
河南:积极组织现场救援 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
湖北监利:惠农政策被“跑偏” 农民负担在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