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因恋爱致师徒反目引发热议,中国泳坛领军人物深陷负面新闻难脱身——

孙杨麻烦不断再戳管理机制软肋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4日   08 版)

    曾经形同父子的泳池师徒朱志根(左)和孙杨,如今面临散伙危机。

    CFP供图

    这两天,孙杨的“贴吧”里贴满了粉丝们期盼“大白(孙杨的外号)”回心转意、化解师徒矛盾的帖子,但质疑和批评孙杨的粉丝已经比任何时候都多得多。2月1日,网上爆出孙杨与恩师朱志根反目的消息,虽经中国游泳队和浙江游泳队相关领导的澄清,但整个事件朝着不利于孙杨声誉方向发展的趋势已难以逆转。

    从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夺冠至今不过半年,在这短短半年里,这颗曾被视为刘翔和姚明“接班人”的中国体坛新星,其成长过程却总是伴随着争议,“师徒反目”只是一系列争议事件之一。孙杨创造了改写中国体育历史的骄人成绩,但仅靠竞技成绩的优异,显然不足以让孙杨在个人魅力和影响力上同刘翔和姚明比肩。

    十年师徒反目令人吃惊

    2月1日,浙江一家媒体刊发的报道《金牌师徒闹矛盾》,迅速在网上传开。在孙杨女友被曝光几天后,传出了孙杨因谈恋爱影响训练的消息,孙杨师徒产生矛盾,也正是因为朱志根对疏于训练多日的孙杨提出了批评。媒体报道称,因为不服朱志根的批评,孙杨出言顶撞:“你的训练(方法)太落后了,我不跟你练了。”盛怒之下的朱志根也马上接口:“我本来就不想带你,从今天起不带你了!”

    在孙杨与教练产生矛盾,进而要求换教练的说法被媒体大量报道后,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出面澄清,称从未听说孙杨更换教练一事;浙江游泳队的主管单位、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也作出解释说,孙杨与教练朱志根是发生了一些矛盾,但事情还没有发展到师徒二人分道扬镳的严重程度。不过,队里相信,这点小矛盾不会影响孙杨、朱志根师徒的感情,队里分头做孙杨和朱志根的工作,希望师徒二人尽快重归于好。

    孙杨与教练产生矛盾的事情被报道后,网友们纷纷批评孙杨的忘恩负义和狂妄自大。媒体则列举国际泳坛换教练的运动员往往难以提高成绩的例子,告诫孙杨不要在换教练的问题上白费心机。不少粉丝表示从此不再敬仰和喜爱孙杨,依然坚定支持孙杨的粉丝也不希望看到孙杨与朱志根反目。

    孙杨原定于本月中旬与朱志根一起赴澳洲训练,二人能否按原计划踏上旅程,将反映出这起师徒反目事件的最终走向。

    不过,孙杨的公众形象已经不可挽回地大受影响,而联系到自从成名以来在孙杨身上发生的一系列争议事件,中国体育界也许应该反思,一位领袖型的体育明星应具备的个人素质,显然不只是耀眼的竞技成绩。

    重成绩不重素质惹是非

    2011年发生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打架”和“内讧”事件,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王濛在短道赛场上是绝对的“王者”,但个人综合素质的严重缺失,使其犯下了殴打领队的严重错误。王濛辉煌的奥运成绩,在那时并不能帮助她逃脱舆论的谴责。

    孙杨与教练的“反目”,情节远没有王濛殴打领队那么严重,但同样反映出孙杨个人综合素质的不足。一名长期主持竞技体育工作的地方体育局领导向记者表示,“孙杨、王濛都是知名运动员,他们的过失因而格外受到关注。其实,运动队中这种只要竞技成绩,不重视运动员综合素质培养的情况,实在是太普遍了。我们都知道,学校在培养学生时,要以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运动员也应该是这样。但实际上,对运动员德和智的培养普遍缺失,结果,很多运动员的情商很低,相比外界的同龄人,显得社会交往经验和基本道德素质欠缺不少,同时,也缺少适应社会生活所需具备的文化知识。”

    尊师重教,这原本应当是小学生也应懂得的做人道理,中国的顶尖运动员却会出现目无尊长甚至是殴打领队的劣行。

    但王濛最终还是回到了国家队,而孙杨只要能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平,也不会因为与教练“反目”而失去他在国家队的地位。对此,北京社科院体育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向记者表示,“我们的运动队,看重的就是运动员的竞技成绩,而运动员的其他素质,没有什么决定性的参考意义。”

    在金汕看来,孙杨也清楚,自己的最大资本就是竞技成绩,既然国家队要的就是这个,而自己又有这个资本,那不就有恃无恐了嘛。

    但对于社会公众而言,这样的奥运冠军又有何“正能量”可言?

    依靠纪律很难管住运动员

    在孙杨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后的半年里,在他身上发生了多起争议性事件:孙杨要求组建个人经纪团队,国家游泳中心不予支持。孙杨在天津大运会上“耍大牌”。孙杨与女友交往遭到父母和教练反对以及最近的师徒反目。

    作为一名“90后”运动员,孙杨身上也带着“90后”的明显特征: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对个人回报的敏感。“运动员个性的一面,很难用褒贬来评价,关键还是运动队的管理机制能否让运动员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不好的一面被弥补和完善。”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表示,“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只有合理的机制才能让机制里的人,最大可能地趋向好的一面。”

    中国的运动队多年以来奉行的严格纪律,正受到丰厚物质利益的严重挑战,“在过去,靠严格的纪律就能管好一支队伍。但现在,运动员受到的诱惑太多了,仅仅依靠纪律还能管住运动员吗?”何文义表示,“我们的运动员培养机制还暴露出优秀人才匮乏的缺陷,而国家队又指望着这些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拿成绩,他们如果出现了严重的自我膨胀,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外部条件的诱导。”

    “我们的体育与教育是两个脱节的系统。”何文义表示,“体育系统里,不讲教育,运动员成为‘金牌机器’;教育系统里,体育不受重视,很多体育的苗子被埋没。我们有两亿青少年学生,按照出现体育天才的几率,两亿青少年里该有多少体育天才?最终又出来了多少?如果我们的‘体育天才’成材的通道是畅通的,我们还会纵容个别运动员的自大吗?”

    像美国那样,所有的运动员都在一个公平、公开的选拔标准下竞争,即使是像菲尔普斯这样的天才,如果自甘堕落,同样也会遭到社会的遗弃。

    在孙杨身上,固然有其文化素质缺失,过于看重个人回报等缺陷,但这些缺陷可以被无限放大而不是被有效弥补和改变,实质上就是中国运动员培养和管理机制的落后造成的。

    现行机制下,王濛不是中国体育圈第一个制造“麻烦”的运动员,孙杨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表面上看,这些“麻烦”影响的是运动员个人,实际上,却是在损害整个中国体育的形象和竞技体育的发展未来。

    本报北京2月3日电

    相关文章:

    圈养式管理关不住“90后”的心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04日 08 版

孙杨麻烦不断再戳管理机制软肋
圈养式管理关不住“90后”的心
申花阴阳合同恐成矛盾焦点
中国田径新宠居安更思危
雷霆主帅用兵再遭媒体质疑
加斯科因因酗酒生命垂危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