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两套话语体系各说各话

民的关切
官须回应

祝华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4日   03 版)

    2月1日上午,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发生垮塌事故,多人死伤。当天,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大河网发布1300多字的新闻,提到省市级领导干部16人,计22人次。2月2日《河南日报》的相关报道也出现了8位、计15人次的领导干部姓名。这两篇报道中对地方政府组织救援的褒奖之词随处可见,但未提一位死伤者的姓名,也没有出事车辆的车牌号。倒是“新浪河南”微博当天贴出部分遇险车牌,被网民转发近300次。

    这样的报道,不是河南一个地方的问题。近年来,在各地灾难事故中,官方关注和极力表白的是地方政府处置得力,“家属情绪稳定”,甚至为开脱责任,不惜封堵“负面”报道和帖文,现场驱赶调查记者;而老百姓关注的是遇险者和死难者家属的苦痛,政府对事故可能存在的责任。官方表态和宣传报道,眼睛是向上的,担心上级政府怪罪,还要争取把坏事当好事报;老百姓在议论时,眼睛是向下的,对同胞的不幸感同身受,觉得自己不发声,下次类似的灾难就可能落到自己身上。

    两套话语体系各说各话,鸡同鸭讲,从根子上看,其实是对权力来源的认知错位。老百姓受党教育多年,认为自己是国家的主人;但在现行体制下,地方政府的权力来源主要是自上而下的行政任命,而自下而上的民众推选和监督乏力。

    还是在河南省,2009年9月发生平顶山瓦斯爆炸事故,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国务院调查组全体会议上说:这次事件“给党中央、国务院增添了很大的麻烦,我们深感痛心和不安”。2010年栾川县伊河大桥垮塌,县委县政府在《洛阳日报》公开“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对此,网民郑重提醒:“请政府选择好道歉的对象”,你对不起上级政府,但首先对不起的是老百姓,是已经冰冷的躯体,是哭干眼泪的家属。

    警示政府要多了解网民关切的还有继续延烧的重庆不雅视频事件。据媒体报道,色诱官员的赵红霞已被批捕。

    追究赵红霞的犯罪嫌疑完全是必要的。她的所作所为,虽然在客观上有利于官场反腐,却不是“反腐女侠”。她也是黑社会犯罪团伙的嫌犯,涉嫌商业贿赂罪(性贿赂)或敲诈。但这里有个处置程序问题。黑社会作恶的背景,是“白社会”失守。公众希望首先进行白社会的“自净”和制度修复,否则会给人官官相护的不良感觉。

    不雅照事件具有权色交易、权钱交易和权权交易三重属性。权色交易,指的是雷政富等11名领导干部和国企高管被勾引上床;权钱交易,是商人肖烨利用赵红霞等女性,引诱官员和国企高管得手后所进行的敲诈行为;权权交易,指的是雷政富向上级坦白后,却保住了官位,当时的领导涉嫌渎职或包庇。

    从政府的角度说,如能控制住爆料源头,就是止血和止损点。从老百姓的角度说,深究权色交易背后的权钱交易和权权交易,才能揭示政府公共管理的漏洞,维护纳税人权益、修复和完善干部人事监管制度。网民最想知道的是,是否还有尚未曝光和处置的其他官员或国企高管?此11人被敲诈后,是否向肖烨非法输送利益,出卖公共利益?在网络曝光前,重庆警方和政府是否确切地知道这11人的隐情,是否存在官官相护行为?

    重庆市纪委已表示,将本着“不回避、不炒作”的原则,依法依纪推进调查;目前已初步查明雷政富涉巨额受贿和其他严重经济问题,近日将移送司法机关。这个表态是恰当的,除了雷政富,重庆方面还有必要对另外10名高官和国企高管违法犯罪的嫌疑做进一步的调查。对贪官和敲诈勒索团伙同时启动司法程序,惩治黑社会与修复“白社会”齐头并进,才能服众,才能维护和塑造依法办事、从严治吏的形象。

    目前,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时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是,如何提振公众对政府的信赖和解决问题的信心。一方面,民众在行使表达权时,需要更多地理解政府公共治理的全部复杂性,解决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无疑在政府这一边。地方政府在改进和完善官方政务发布的同时,要坦然欢迎媒体和各界人士的舆论监督,特别是刺耳的批评。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今年1月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提出:要树立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正如河南垮桥事故发生后,女歌星伊能静发帖感慨:“如果我守法,您能不能保障我生命的安全。如果我纳税,您能不能保障我劳力的付出不被贪腐夺走。如果我以您为荣,您能不能成为那不可置疑的光荣。如果我爱您,您愿不愿意听我说几句真话,而不是好话。”

    相关文章:

    遇难者家属:官方说越早签赔偿协议,就能领到越多奖励

祝华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04日 03 版

遇难者家属:官方说越早签赔偿协议,
就能领到越多奖励
民的关切
官须回应
深圳最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宣判
除险加固工程未完工时蓄水 乌鲁木齐一水库决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