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4日   10 版)

    国资委再次调整中钢集团高层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1月24日,国资委再次对中钢集团高层作出人事调整,任命中国五矿集团副总裁徐思伟担任中钢集团党委书记及副总经理,并推荐担任中钢股份公司的总经理,贾宝军继续担任中钢集团总经理的职务。这是继2011年国资委免去原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之后,再次对中钢集团“一把手”进行调整。

    中钢集团目前正处于经营危机,去年被排除在世界500强之外。中钢集团前几年快速扩张,总资产膨胀10余倍,但也由此陷入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由于盲目扩张、经营不善、行业性困局和海外业务深陷困局,债务压力不断攀升。中钢集团经营每况愈下,国资委和公司员工开始对管理层不满。国资委对中钢集团换帅,也是希望通过人员调整,加大改革力度,整顿内部管理,使中钢早日摆脱泥淖。去年消息传出,五矿集团将重组中钢集团,但传闻五矿集团抱怨中钢集团“资产太差、包袱太重”,重组未有下文。此次人事调整,再一次引发五矿重组中钢集团的猜测。

    农业现代化须不断探索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1月31日发布,连续第10年聚焦“三农”。2013年“一号文件”,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有了新的政策指引。分析人士认为,农业现代化是实现“新四化”的目标之一,现代农业的发展无疑将步入快车道。但当前对于现代农业的误解,导致高产低质甚至劣质的现象在某些农业领域出现,如果加快发展的是被误解的现代农业,无疑将偏离农业现代化的正常轨道。

    现代农业是相对于传统农业的一个概念,其内涵是“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当前,农业产业化流行“公司+农户”模式,但这种模式还存在某种缺陷。由于公司与农户之间是买卖关系,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会将成本和风险压给在交易中缺乏话语权的农户。农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用工业手段改造农业的同时必然会带入有缺陷的工业基因。应重塑农业产业化模式,探索出适合推广的农业现代化路径,建立农户与公司的利益共同体。

    PM2.5送来环保产业“蛋糕”

    近日,全国多地严重的雾霾天气仍在持续,北京已连续多天PM2.5持续爆表,并达到了有毒害的程度。雾霾天气不仅让口罩大卖,还催生了大量空气净化器的生意。

    PM2.5的发布使国民更注重生存环境和空气质量,作为朝阳产业的空气净化器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由于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普及率不高,业内人士称,预计空气净化器2015年的年产值有望达到800亿元。目前我国的PM2.5设备超八成来自国外,相关公司在短期内难以参与雾霾治理,但未来的业绩仍值得期待。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的同时,更应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环保落到实处。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今天的污染将需要明天更大投入的治理。况且,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污染将危害人们的健康,降低人们的幸福感。

    唐骏离职新华都

    新华都集团原总裁兼CEO、“打工皇帝”唐骏1月28日发布微博宣布正式从新华都离职,今后专注于港澳资讯业务。业内评论唐骏此举是由“打工皇帝”变身老板。但唐骏自己对这种身份转变有他的看法,“我认为我现在仍然是职业经理人,而不是老板。以前面临的都是成熟的公司,有人已经把台搭好,我来唱戏,现在需要自己搭台自己唱戏”。

    微软两年,盛大4年,新华都5年,作为明星职业经理人,唐骏的每一次转身依然备受关注。2010年“学历门事件”后,唐骏在新华都渐被称为“影子总裁”,他也逐渐将精力转向收购的港澳资讯。作为职业经理人,伴君如伴虎,唐骏总结自有一套经理人智慧,“做经理人要分割蛋糕各司其职”。无论是少年成名的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还是神秘富豪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都有强大的自我和对企业的绝对掌控。唐骏也十分注重处理和两位老总的关系。这个时代,企业经营者的管理能力日益重要,职业经理人的地位也在迅速提升。同时,职业的竞争压力也与日俱增。

徐嫩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04日 10 版

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信任度仅为19%
生物技术药物产业现状很尴尬
假如华为是央企
粤50强企业超八成集中在广深
主动求变才能不被市场甩掉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