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习粉丝团”走红后的民意期待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2 版)

    这几天在微博上,没有哪个比“学习粉丝团”更有人气了。由于其“学习”的称呼与习近平似乎有着某种隐秘的联系,又经常发布一些有关习近平的、与主流媒体风格不同的信息和图片,再加上其在最近对领导人的活动报道上比很多权威媒体更快,还有近距离的拍照,让人感觉经营这个微博的人就在领导身边——这一系列信息渲染了其身份的神秘。媒体报道后,“学习粉丝团”的粉丝在一夜间暴涨数十万。有人猜测这个微博是领导授意,或是领导身边人在运作,利用新媒体塑造领导人的亲民形象。

    不过随后有媒体深入调查发现,“学习粉丝团”其实并不神秘,并没什么特别背景,很多图片都是转自其他微博,不少照片都是以前习近平视察其他地方时的图片。随后“学习粉丝团”也声明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网友,公司放年假了才有时间关注习近平赴甘肃视察的动态。他说:如果习总不喜欢,愿意销博。

    真相大白,舆论和公众并没有被欺骗的感觉——因为“学习粉丝团”一开始就没有欺骗别人,所有神秘的猜测都是网众的理解。我想,喜欢上网的习近平同志一定能看到这样的消息,知道微博上有自己的“粉丝团”,他一定非常高兴,并且非常珍惜。位居高位,应该听过无数赞美,听过无数掌声,但没有什么比这种朴素的表达更原汁原味地反映着民意。微博是当下最流行的社交平台,粉丝是最喜闻乐见的称呼,人们用最流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喜爱。正如“学习粉丝团”博主所言:我想粉谁是我的权利。

    这也是民众与领导人的一种惺惺相惜的互动。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总书记后,与其他常委第一次集体亮相时,习近平讲话的关键词就是“人民”。他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领导人眼中有人民,民众也以“学习粉丝团”这样亲切、亲热的方式表达对领导人的认同与喜爱。当年网络上亲热的“什锦八宝饭”称呼,也有着同样的寓意。这些“自带干粮”的拥护者,是最宝贵的财富。

    另外,这个粉丝团的走红,也体现了领导层的开放与亲切。如果领导人让人感觉有隔膜,民众不会以“习大大”、“粉丝团”这种亲热、亲人般的口吻去称呼。当人们把领导人当成“邻家大哥”、“自家长辈”那么称呼时,改变的不仅是称呼形式,更有政治生态和官民关系。

    当然了,“学习粉丝团”微博的出现,也包含着民众殷切的期待,期待新领导层更注重新媒体,更多地通过新媒体与网众交流,听取民声民意,在微博中读懂真实的中国,读到一个与“新闻联播”互补的中国。这从“学习粉丝团”引起的热议中可以看到这种期待。所以会对“学习粉丝团”产生误解误读,误以为是领导的授意和身边人的行为,是因为心中的期待,希望那就是习近平的微博,期待领导能通过微博看到民众的表达,期待领导人和自己一样是资深网友——人们很容易将这种“期待”当成“真实”,于是有了对“学习粉丝团”的过度阐释和神秘猜测。

    网上早盛传很多高层领导都在网络上潜水,一些高层也公开表达过自己经常上网浏览,从高层领导的一些讲话看,他们对新媒体上的热点和话语是非常熟悉的。当然,这些很多都是网络上的传说,公众期待这些不仅仅只是传说。

    “学习粉丝团”一夜暴涨数十万粉丝,这些带着热切期待的粉丝,是花钱买不来的,营销骗不来的。这些粉,可能会继续关注,可能会随时取消关注,可能不断增加,也可能出现跌粉。要知道,每一个粉,现实中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具体的人。

分享到:
“学习粉丝团”走红后的民意期待
“窃书不算偷”的闹剧该收场了
能否从“我的父亲是收棒子的”读懂中国
送礼不送礼,广告说了不算
国企“三公消费”何日晒太阳
别让“学酒哥”停职成为孤本
微言快语
内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