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升班马依靠WNBA状元秀的出彩拿到冠军,但摩尔效应只是昙花一现——

山西奇迹的背后是WCBA的虚火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4 版)

    2月6日,山西女篮夺冠功臣摩尔在机场受欢迎。    

    CFP供图

    今天下午,刚刚夺得中国女篮联赛冠军的山西女篮乘飞机返回太原,在机场她们受到了球迷的热情欢迎。本赛季的一匹升班马,靠成功的赛事运作和专业的球队运营,创造了中国女篮联赛的“凯泽斯劳滕奇迹”。但是,种种现状似乎又在告诉人们,这精彩的一页翻过去后,女篮联赛的前景仍不乐观。

    5日晚,山西女篮在客场以97∶87击败浙江稠州女篮,从而以总比分3∶1力克对手,夺得本赛季WCBA的总冠军。山西队外援玛雅·摩尔居功至伟,她一个人贡献了34分、16个篮板球和7次抢断,而在整个WCBA总决赛中,摩尔场均贡献了惊人的41.5分和12.5个篮板球,堪称山西夺冠的首要功臣。

    事实上,今年的WCBA联赛,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摩尔个人的独角戏。这位WNBA的状元秀不仅给WCBA留下了单场独得60分、赛季场均拿下37.3分、12.1个篮板球、4.3次助攻和3.5次抢断的数据,更给WCBA联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摩尔所到之处,追星者甚众,她作客北京时,首钢体育馆来了3000多球迷。在总决赛期间,山西女篮主场观众达到了创纪录的1万人。

    但是,这种繁荣可能仅仅是浮光掠影,难以掩饰整个女篮联赛的种种困局。赛季开始前,当CBA获得巨额赞助费时,WCBA却始终无人问津。最终,中国篮协不得不花钱给各参赛俱乐部购买装备。赛季中期,随着摩尔的到来和爆发,WCBA开始有人关注了,但即便如此,球迷却很少能在电视上看到女篮联赛的比赛。

    这就是女篮联赛现状的缩影。实事求是地讲,山西女篮创造的奇迹含金量并不高。凯泽斯劳滕队从德乙升入德甲第一个赛季就夺冠的背后,是德国职业足球几十年的积淀,山西女篮夺冠则建立在一个并不职业甚至很落后的联赛基础上。“女篮目前的大环境是,只要有人敢投钱,很快就会取得不错的成绩,”业内人士这样概括现在的女篮联赛。北京女篮主帅许利民在赛季开始之初就表示,摩尔和坎贝奇这样的超级外援出现,足以改变整个联赛的格局。山西女篮恰恰是这样的球队,事实也正如许利民预料的一样:卫冕冠军北京队,被拥有摩尔的山西队挡在了总决赛大门之外。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山西女篮在赛事运作和球队运营方面,要领先其他WCBA的俱乐部,这也是她们能够最终夺冠的重要因素。但是,最根本的,还是WCBA与真正的职业联赛相去甚远。山西女篮的老板王海珍也意识到,这次靠这支临时拼凑起来的球队夺冠,有些幸运的成分,来年必将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亚洲外援郑先珉决定退役,张伟等队员的租借合同也已到期:“我们回去之后,就面临着重建的问题,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时刻保持着竞争力,才是球队发展的长远目标。”

    从整个联赛的角度上看,摩尔效应能否引发其他俱乐部争相效仿呢?换句话说,王海珍打造的夺冠模式是否具有普遍意义呢?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不是这样。

    和CBA联赛俱乐部的多种所有制形式不同,WCBA俱乐部的情况相对简单。除了山西等个别球队是私营性质,其他球队大多与地方体育局有很大关联。这就意味着,WCBA的绝大多数俱乐部,都不会花大价钱请摩尔这样的超级外援,更不会像王海珍那样,把钱花在主场氛围营造、现场抽奖等球场外的环节上了。

    “很多俱乐部是付不起摩尔工资的。北京首钢是国企背景,应该说不缺钱,但是,相比于男篮,女篮肯定处于弱势地位,能否请得起这样的外援还真不好说。”摩尔的经纪人表示。

    除了WCBA俱乐部资金有限,从联赛的制度层面来看,也没有做好推动WCBA稳定向前发展的准备。山西队夺冠后,中国篮协将总决赛MVP颁发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吴金珠,而不是众望所归的摩尔,这和上赛季CBA马布里无缘总决赛MVP的情况如出一辙。中国篮协显然没有想到,女篮联赛的相关政策也需要与时俱进。而在联赛中,也多次出现针对摩尔和坎贝奇两位超级外援的故意伤害现象,但由于处罚规定远不如CBA细致,这也让中国篮协处理起来有些尴尬。

    “摩尔下赛季继续出现在WCBA的赛场上,还是很有可能的。毕竟像中国这样,联赛时间短还能够得到可观收入的联赛不多。”摩尔的经纪人如是说,这也意味着,下赛季的WCBA赛场,还会有不错的吸引力和关注度。但这是否能引起赞助商的注意,能否得到中国篮协的重视,WCBA各俱乐部能否从山西队本赛季的成功经验中,吸取一些符合自身条件并值得借鉴的东西,还很难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

分享到:
山西奇迹的背后是WCBA的虚火
北京男排夺冠奖金有望过千万
内家拳渐成宁波古城别样风光
加索尔受伤令湖人再受困扰
图片新闻
五粮液
祝全国人民:春节快乐 万事如意 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