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顾湘陵贪腐是怎样暴露的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6 版)

    创下湖南受贿新纪录的顾湘陵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据《法制日报》报道,2011年年初,在湖南省一起厅级干部受贿案件的调查中,一名房地产开发商为了立功,供出其给顾湘陵的情人近40万元业务费。纪检部门初查后证实了这一情况,顾湘陵案开始暴露。 

    文章称,2008年下半年的一天,开发商王明(化名)和顾湘陵及其情人李兰(化名)一起吃饭。席间,李兰抓住王明有房产项目要做户外广告的机会,力荐朋友谭某承接该笔生意。

    顾湘陵也示意王明要对李兰予以支持。

    王明2004年在长沙开发的某房产项目规划方案两次未通过市规划局审查,后经顾湘陵帮忙才顺利过关。为表示感谢,他也想借这个机会以广告业务的名义送给顾湘陵几十万元。于是,在派人问清楚广告底价为70万元后,他给李兰介绍的广告公司汇去了110万元广告费。款项到位后,广告公司按约定给了李兰38.72万元。

    据称,这一线索成为顾湘陵落马的关键。

    2012年12月,中国青年报记者翻阅了起诉书和判决书中所有行贿人的行贿记录,发现顾案第一类44笔受贿中,长沙佳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车雄伟的行贿情况与此相符。

    上述司法文书表明,2004年以来,车雄伟先后开发了佳天雅苑、瑞宁花园等房地产项目,佳天雅苑项目在规划方案报建审批时,两度因不符合规划要求被打回。后在顾湘陵的鼎力支持下过关。其开发的瑞宁花园也因顾的帮忙,成功地将容积率从3.5调升至5.0。

    2008年下半年的一天,车与顾及顾的情人李兰在长沙御天食府吃饭时,谈到了瑞宁花园要做户外广告之事,李随即提议由朋友谭某来做。第二天,车安排打款110万元给长沙谦熙商贸广告装饰公司,李兰从中提取38.72万元。

    此外,相关资料中,也多次提及顾在车雄伟案发后担心被查因而退回受贿款项的情况,据此判断,此事应是引爆顾湘陵受贿案的导火索。

    有意思的是,据顾湘陵供述,他直到被调查时才知道情人收受了近40万元的贿赂,他原以为只有20万元。实际上,有好几次受贿,情人都没有告诉他真实的受贿数字。李兰供述:“怕数额太大被他责骂。”

    顾湘陵交代,他先后有6个情妇,包括房地产推销员、个体户、项目报建员、钢管舞女等。当办案人员将这一情况告诉顾的妻子吴利君时,吴利君很惊讶。

    据悉,6个情妇中,顾湘陵独对李兰最钟情,出手也很大方。两人2007年3月相识于一家酒店,4月底,顾湘陵带她外出旅游,并给她1万多元现金让她购物。2009年2月,李兰即将结婚,顾湘陵又带她去上海、云南、内蒙古等地旅游,每次都给1万多元。

    数年间,顾湘陵总共给了她15万元现金,价值1.7万元购物卡,价值1.6万元的LV手表和2000元的手机,还送过她一颗黄色透明的石头状项链。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办案人员称,顾湘陵利用职权频繁受贿,包养多名情人并一起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如此明目张胆,案子的爆发是迟早的事情。

    相关文章:

    谁把规划局副局长推上被告席

    顾湘陵案的启示

分享到:
公务员局下属单位办公考培训班
顾湘陵案的启示
顾湘陵贪腐是怎样暴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