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共青团号”临客温暖回家路

冯雪琴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3 版)

    如果不是“共青团号”临客列车乘务小组帮助,彝族打工青年马莫(化名)和妻子的回家路将会在成都中断。

    钱财被盗,身无分文。在成都下车后,他们将无法回到几百公里之外的西昌市老家。

    幸运的是,在成都铁路局团委“阳光爱心救助困难旅客”活动的资助下,他们顺利回到家乡。据悉,这是该局团委今年春运期间发出的第一笔救助资金。

    事发时间是1月29日凌晨5时左右,当时,临客855次列车行进在四川省境内。前方就是遂宁站,许多旅客正在收拾行李,准备下车。

    这时,乘务员曹战在车厢连接处注意到了一对表情焦急的中年夫妇。他上前询问后得知,这对彝族夫妇是从宁波某造船厂回四川西昌大凉山过年的老乡,身上所有的钱途中被偷。乘警刘健和张献立带着夫妇俩在餐车进行登记。由于汉语表达能力有限,夫妻俩连说带比划地传达他们焦急的心情。

    当乘警要求他们在询问笔录上签字时,夫妻俩表示,他们不认识汉字,更不会写汉字,只能签上他们的彝文名字。

    由于列车上人员复杂,此时要找回丢失的钱物已很难。4个小时后,855次列车停靠在成都客站。夫妇俩难过地走下列车。正当他们不知所措的时候,乘务员小冯追了上来,往夫妻俩手里塞了300元。“大姐、大哥,这是‘共青团号’临客临时团支部的一点心意,希望能帮助你们回家,过个快乐年。”

    原来,到成都客站之前,这列被命名为“共青团号”的列车的几位乘务员聚在一起,商量着怎样帮助这对彝族乘客。他们商议的结果是,动用“阳光爱心救助困难旅客”活动的资金,帮助这对彝族夫妇回家。

    乘务员算了一下,从成都到西昌的票价约80元,从西昌火车站到俩人家里的汽车票价约30元,加上路上的吃饭开支,两人大约需要300元。

    2006年,成都铁路局团委创办“阳光爱心救助困难旅客”活动,先后3次发动团员青年捐款,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救助途中遇困的旅客。资助方式多种多样,少的可以为乘客提供方便面,多的则资助回家路费。

    该局一位车站团干部说,资助额度虽不算大,但能为遇困旅客雪中送炭,解决燃眉之急。自设立以来,这项活动已经资助了超过1500名遇困乘客。

    春运期间,面对骤增的客流量,成都铁路局调动铁路其他部门的员工支援客运。今年,成都铁路局团委从各部门抽调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特别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由团干部带队,组成乘务团队,登上被命名为“共青团号”的临客列车服务。

    成都北车站的一位团干部说,如今铁路临客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旅客对服务的要求也高了,这对乘务员的业务能力也是一种考验。旅客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句认可,都是对铁路职工最大的鼓舞。

分享到:
建德市“公务自行车”受欢迎
铁骑返乡
同乡拼车
我给壮族恩人挂春联
山东科大一女生救人溺亡
长春万名志愿者全城扫雪
北京发布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
团中央农业部共推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
“共青团号”临客温暖回家路
习近平看望空军某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和兰州军区机关官兵